含糖飲料天天喝?注意自己身體的 5 個「脂肪肝」警訊

含糖飲料對身體來說是不好的東西,已經被各種醫師、營養師講過無數次,但愛喝飲料的人卻還是克制不住,尤其又碰上炎炎夏日,總是讓大家習慣來杯飲料身體的渴。不過,如果已經出現了「脂肪肝」症狀,即使想喝,也要為自己忍一忍!

含糖飲料跟脂肪

脂肪在身體裡會堆積 3 個地方,一個是皮下,一個是內臟,另一個則是血管。雖然大部分人都認為皮下脂肪是最多的,但其實含糖飲料會讓體內的三酸甘油脂變多,而三酸甘油脂又特別喜歡堆積在內臟跟血管中,所以看起來不胖,其實體脂肪已經在不知不覺間升高了。

桃園長庚健檢中心營養師陳昕玫說,因為含糖飲料中的糖,大部分是「果糖」,特別容易形成三酸甘油脂,而血糖是肝臟在管理的,所以如果沒有注意,久而久之也會變成脂肪肝。

照片檔 ID:523043028

脂肪肝的症狀

在形成脂肪肝的最一開始,可能不會有太多的感覺,不過隨著脂肪越來越多,裡面的脂肪會讓身體越來越累、肝臟工作量也會變大。

由於患者的轉氨酶有持續或是反覆的升高(但通常小於 5 倍),又有輕微的肝臟腫大,有些人會覺得右上腹部有點兒不舒服,有點疲倦或食慾不振

  1. 右上腹不舒服:肝臟在發炎的時候會有點腫大,所以可能會覺得右上腹有點脹脹、腫腫的。
  2. 容易累:因為肝臟的工作量增加,所以代謝變慢,會覺得很容易累。
  3. 水腫肝臟會合成白蛋白負責回收血液,如果工作量太大、白蛋白不足,就會讓下肢水腫。
  4. 食慾不振:因為肝臟的工作量增加,消化的速度也變慢,就會不太想吃東西。
  5. 力氣變小:當體脂肪上升的時候,會排擠肌肉量,所以感覺自己慢慢變得沒有以前那麼活力十足。

改善脂肪肝,從戒飲料開始!

陳昕玫說,不過這些血糖、三酸甘油脂很高的人,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如果直接限制「不能吃、不能喝」,基本上根本沒有人做得到。可以先從「吃多一點雜糧」開始,原本一餐吃一碗白飯,現在半碗改成胚芽米或糙米,因為飽足感比較夠,如果覺得吃飽了就不要再吃,慢慢把食量減下來。

而許多喜歡喝飲料的人,其實是因為想要靠甜食釋放壓力,除了多運動、學習放鬆技巧來紓壓之外,也可以用 3 種食物來替代糖分。

  • 紅茶:紅茶中富含多酚、類黃酮,能安神助眠、抗氧化,喝紅茶可以減少體內的壓力荷爾蒙。
  • 水果:缺乏維生素 C,會變得比較沒有抗壓力,柳丁、檸檬、鳳梨、芭樂都是富含維生素 C 的水果,每天吃 2 ~ 3 顆,其實就能補足一天所需。
  • 堅果、橄欖油:堅果或是橄欖油中的礦物質鎂,有安定神經、抗發炎的效果,同時可以刺激胰島素形成,讓身體不要處於高血糖、高壓力的狀態,也避免可體松分泌過多。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總是戒不掉手搖杯?營養師:3訣竅讓身體傷害降到最小

綠茶就能消滅脂肪肝!國際研究:18個月有效減肥,連內臟脂肪都下降

吃苦當吃補!苦瓜排毒護肝,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