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容易傷膝蓋?改變一個姿勢反而能保護膝蓋

很多人都以為運動容易傷膝蓋,像是跑步、深蹲等,但其實傷膝蓋的是不正確的「彎曲」方式,只要能按照正確方式彎曲,反而可以透過肌肉訓練跟適當的關節刺激來保護膝蓋。

運動竟然可以保護膝蓋?

其實關節每天都會產生很多代謝物,這些代謝物有些是關節的潤滑液,有些是老舊的細胞,透過身體正常的新陳代謝排出去,讓關節可以正常的進行動作、維持日常活動。

但要能夠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其實就是那句話「要活就要動」,如果因為害怕膝蓋受傷而不運動,其實關節物質會因為缺少外力的刺激而無法代謝,反而更容易造成關節炎;而且關節炎之後,又因為怕痛而更不動,結果變成惡性循環。

所以,適當的運動才是可以保護膝蓋的方式。

正確的動作才能保護膝蓋!

其實膝蓋如果是正確彎曲的話,並不會傷到。像是我們蹲在地上,膝蓋彎曲的幅度很大,但卻不會覺得不舒服;但如果我們蹲下來的時候,用力夾緊膝蓋再蹲,就會覺得很難蹲,那是因為膝蓋的「內側皺壁」被骨頭夾到,而疼痛的感覺就來自這裡。

所以彎曲的時候,「施力點」要正確。不能感覺好像都是小腿在施力,這樣膝蓋就容易夾到內側皺壁。應該要將重心跟施力的位置放在大腿上。而且彎曲的時間不要持續太長,「間歇式」的壓力更能刺激軟骨更新。

所以在慢跑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跑步姿勢,不能彎腰駝背,必須配合呼吸的節奏一步步的往前進;騎腳踏車時,則建議調高椅墊,讓膝蓋在出力的時候可以完全打直。

而容易被人忽略的「游泳」,看起來好像對於膝蓋很有保護,但其實在腳打水的時候,如果沒有注意施力點,一樣用小腿施力,膝蓋一樣容易受傷;而蛙式的踢腳,也要注意畫圓回來的時候,是要用大腿的力量。

延伸閱讀

預防骨質疏鬆要「做運動」補鈣才快 這 3 種運動快學起來
想健身卻怕深蹲傷膝蓋?這樣做100%不傷膝蓋不跌倒!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