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歲工程師竟然心肌梗塞 醫師發現他有比三高更危險的「第四高」

新竹一名 33 歲彭姓竹科工程師在最近突然頭暈、嘔吐,從心臟傳來一陣陣疼痛,緊急到東元醫院急診室,才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趕緊打通血管、置放支架,才終於搶救回一命。

心肌梗塞早就是年輕人的病!

東元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卜詩筠說,他幫彭先生進行心導管檢查後,赫然發現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已經「100%完全阻塞,心肌梗塞達到隨時會猝死的嚴重程度」,緊急在心肌梗塞發生後 90 分鐘內黃金救命時間打通彭先生的血管,才終於挽救了他的生命。

急性心肌梗塞如果沒有緊急施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打通血管,以及置放支架撐開血管,可能會導致嚴重心律不整、心室頻脈、心室顫動甚或心肌破裂而死亡。

衛福部 107 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而在 101 年到 106 年之間,50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急性心肌梗塞人數持續增加,從 101 年的 5576 人成長至 106 年的 7607 人;其中男性就高達 6802人。

卜詩筠醫師指出,通常中壯年心血管疾病屬男性居多,因為女性有荷爾蒙的保護作用,但一旦停經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性就會上升。

比三高更危險的「第四高」

卜詩筠說,發生心肌梗塞的原因除了老化和家族遺傳因素外,大家最熟知的就是「三高」,如高油脂、高膽固醇、高熱量、高鈉鹽及高糖飲食的攝取,造成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像彭先生1週內有數日都吃魯肉飯、泡麵,飲食習慣的確很不好,但其實對於年輕人來說,更嚴重的是隱藏版的「第四高」。

「第四高就是『高壓力』」,卜詩筠說,作息日夜顛倒不正常、缺乏運動、工作忙碌壓力大等因素都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但大家常常工作一忙起來,就忘了自己的身體、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卜詩筠說,「雖然工作上難免會加班或熬夜,但不要讓自己習慣、甚至覺得這才是『常態』,一定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至少每天要多走路,也可以利用『平衡飲食法』以1週為單位,若有幾天吃較高油脂的食物,那其它天可以攝取高纖維且清淡的食物。」

而如果有抽菸、酗酒習慣的人,卜詩筠也提醒,衛福部國健署公告,每日吸菸所導致的心肌梗塞機率是非吸菸者的 2.72 倍,而每日吸食電子煙的心肌梗塞發生機率則是無使用電子煙者的 1.79 倍,兩者產生的煙霧中皆含有大量細懸浮微粒,吸食電子煙和傳統紙菸都會增加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

卜詩筠醫師說明,菸品燃燒後會產生尼古丁、一氧化碳、菸焦油及多種致癌物質,尼古丁會影響神經系統,引發心跳加速、血管收縮、血壓上升、破壞血管內膜導致發炎反應、增加高血壓、血管栓塞等;而一氧化碳會與血液中的血紅素融合,減少了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造成心臟加速運作來供應足夠的氧氣。

另外,一氧化碳也會造成血液在血管中容易凝集、堆積,讓心血管動脈硬化、血管內徑變窄甚至阻塞,當心臟處於缺氧又缺乏血液供應的不良狀態下,更加容易導致心肌梗塞的發生。卜詩筠說,「最好還是戒菸、戒酒,對身體比較健康。」

延伸閱讀

胸口一悶、到醫院前死亡 心肌梗塞倒下前怎麼急救?
到底怎樣的胸悶才是心臟病?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文/盧映慈 圖/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