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沙塵暴來襲!遵守 5 大原則遠離空汙危害

近年來空氣汙染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話題,尤其是秋冬的時候,因為東北季風的影響,更容易將中國大陸不同地區的懸浮微粒帶來台灣,進而引起身體的不適,有一項新的研究更顯示,空氣汙染中產生的毒素,不但會讓人生病,也是造成人類肥胖的罪魁禍首。

想要預防沙塵暴來襲 5 大撇步別忽略!

1. 口罩不是 N95、N99 就是最好

若不考慮棉質口罩,選購上可以挑選通過 CNS15980 認證的 PM2.5 防霾口罩,無須戴到 N95 以上,否則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

2. 口罩 1 個剛剛好,戴 2 個會太多

有些人認為戴一層口罩的效果有限,想戴上第二層口罩增加過濾效果,但這樣反而會影響口罩的密合度,反而會降低過濾效果,增加呼吸阻力。

3. 可以隨身攜帶防塵眼鏡

空氣汙染除了會對鼻子造成影響,眼睛也是備受衝擊的器官之一,因為懸浮微粒會刺激眼角膜,引起過敏性角膜炎或結膜炎,所以外出也可以依個人需求準備好防塵眼鏡,以備不時之需。

4. 個人隨身藥物不亂吃

空氣汙染來襲最容易引發氣喘,有些人會因此而自行增加用藥量,但過量用藥可能會影響健康,所以如果覺得身體無法負荷的話,還是建議就醫看診。

5. 回家後要清除空汙微粒

在外奔波一整天,容易把空汙微粒帶回家,所以建議回到家後直接把口罩丟棄,先去洗臉、洗澡、洗衣服,把身上的空汙微粒洗乾淨,而在室內時一定要開循環通風,最好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把從室外帶回來的空汙清除掉。

文/黃玫霖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吸一口空汙傷全身!專家告訴你空氣清淨機「對著頭擺」才有效

空汙升溫西半部紅一片!5 招做到保護你的呼吸道

用吃的防護罩!抵抗空汙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推薦台版地中海飲食這樣吃

回到家裡就咳嗽!室內有 6 大污染 空氣清淨機該怎麼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