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時到底能不能喝咖啡、茶?醫師:少量止痛,過量更痛

經痛一痛起來,真的讓人只想縮成一團在床上打滾,但卻只能硬拖著身體去上班,只好買杯咖啡提振精神,但卻沒想到咖啡因會讓自己更痛。

咖啡因會讓人更痛?

總是習慣早上喝一杯咖啡提神,下午為了避免自己昏昏欲睡又再喝一杯,這是很多上班族的習慣,平常這樣做可能沒事,但在月經來的時候,可能會讓妳痛到躺在床上打滾。

過去的研究發現,咖啡因跟經痛有一定程度的關係,禾馨診所院長陳保仁說,因為咖啡因會提升腦內啡、降低疼痛的敏感度,只是代謝完之後,又會回到原本的樣子;所以吃「過量」的咖啡因,剛開始會不痛,但如果本身就是會痛很久的那種體質,等到咖啡因代謝完,反而會因為疼痛的落差太大而覺得更痛。

再來,咖啡本身含有的單寧酸會抑制鐵質吸收,讓身體減少製造紅血球,排血會變得比較不順暢,所以如果本來就有貧血的人,月經來的時候是不建議喝太多咖啡的。

所以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300毫克,陳保仁說,「現在產品基本上都要求要標示咖啡因的含量,熱巧克力的咖啡因含量應該不高,但如果是喝咖啡、喝茶,可以稍微注意一下。中杯的咖啡因含量差不多是100、200毫克,就不要喝超過2杯。」

那我該怎麼緩解經痛?

但陳保仁也說,其實咖啡因就是一個雙面刃,會因為吃太多而反過來更容易疼痛,但吃得剛剛好,其實可以抑制疼痛。「比如經痛的時候,大家很愛吃像是EVE的日本止痛藥,其實裡面都含有咖啡因,可以增加止痛的效果。

而經痛可以分為2種,一種是原發性經痛,另一種是繼發性(次發性)經痛,繼發性的經痛因為是其他疾病造成的,像是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所以不管有沒有咖啡因都會疼痛,需要早點去做檢查;所以真正會被咖啡因影響的,是「原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主要是因為子宮內膜組織分泌過多的「前列腺素」,導致子宮、血管過度收縮,讓周邊的神經對於痛覺過度敏感,所以會覺得疼痛或不舒服。

典型症狀

在月經來前或後幾小時內開始感到疼痛,疼痛會持續2~3天。

疼痛感可能會延伸到後背或大腿,也可能同時感到噁心嘔吐、腹脹、虛弱、疲倦等。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也在2016年刊登了一篇論文《A prospective study of caffeine and coffee intake and premenstrual syndrome》,發現咖啡因跟經痛、經前症候群沒有關係,反而是其他的不良習慣更容易造成經痛。

陳保仁說,像是熬夜、睡眠不足、壓力太大,或是過度減肥,都會造成經痛,所以在月經來潮之前,一定要讓自己的生活是規律的。

照片檔 ID:823502254

除了咖啡因之外,陳保仁也提到,有3種營養可以幫助緩解經痛,如果擔心自己會經痛,記得在「月經來之前」多補充,因為月經來之後再吃,身體還需要時間去適應,就沒辦法直接緩解經痛了。

3種緩解經痛的營養

  1. 維生素B1、B2:可以幫助安定神經,減少子宮收縮。
  2. 糖分:尤其是紅糖,可以增加腦內啡,降低疼痛感,同時補充身體需要的能量。
  3. 紅豆湯:可以補充鐵質,讓經血排得比較順暢,不容易經痛。

而溫暖的食物可以讓血液循環變好,減少血管收縮帶來的疼痛,也是經期時可以多補充的。

延伸閱讀

就是這些壞習慣害妳經痛!中醫按摩2穴道排解症狀

經前總會焦慮拉肚子?中醫:這是妳的「肝」在抗議啦!

長期經痛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  一張表教你選擇檢測方式!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