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拚命吃飽睡、睡飽吃 「睡太飽」會讓你聞到香味就餓了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明明肚子不餓,但是聞到攤子上傳來的香味,就忍不住又多買了一份點心或是宵夜。這種會讓你衝動想吃東西的激素,其實是因為「睡太久」造成的。

睡太久也會讓人變胖?

睡眠,是人每天很重要的修復過程,因為睡覺的時候人體會分泌很多激素來幫助我們維持每天的正常生活,可以正常吃飯、正常工作,身體也能正常的新陳代謝。但如果睡眠時間拉太長,身體會分泌太多的「黑色素細胞聚集素」,反而可能讓人一起床就大吃大喝,結果變成肥胖的懶人。

黑色素細胞聚集素(MCH)是一種讓色素沈澱的激素,不過對於魚類來說比較明顯,在人體中,黑色素細胞聚集素主要是「清理我們大腦的暫存檔案」,也就是讓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把一些不重要的記憶、資訊給忘記,避免我們大腦過度勞累。

吃美食。/圖片來源:freepik

所以睡得越深沉、越久,MCH會分泌越多,起來的時候腦袋就會特別混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開機完畢。

但MCH的功能不只這樣,它還負責控管「食慾」,而且是「衝動的美食食慾」,只要一聞到香味,看到美食,或是高油脂、高糖份的食物,就會特別興奮,控制不住的去吃;所以一睡醒,聞到食物的香味就會忍不住越吃越多。

2019年10月,《Nature Communication》(自然通訊)上就刊登一篇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研究人員發現,當刺激大腦中產生MCH的細胞時,動物對食物會變得更衝動。「它不會影響動物對食物的喜歡程度,所以本來不喜歡的,還是一樣不喜歡;但它會讓動物特別想要『獲得』那份食物,不知不覺就吃了。」

可是睡不飽不是也會胖嗎?

不過睡不飽的時候,身體的確會減少「瘦體素」的分泌,讓身體傾向合成脂肪、分解肌肉!,但這是指「睡不飽」跟「熬夜」的時候,而不是「睡得剛剛好」的時候。

一般來說,成年人大約睡6~9小時(以1.5小時為一個週期)就足夠了,即使在假日,也不能想睡就睡到天荒地老,這樣身體的生理時鐘也會亂掉,最多就比平常多2小時;比如平常日都睡6.5小時,假日就睡8.5小時,會是最剛好的狀態。

畢竟人的身體不是只需要睡眠,還需要運動,所以睡得剛好、再配合運動,才是會讓內分泌調整到「隨時隨地可以瘦」的時刻!

期刊小檔案

《Nature Communications》是一本開放取用的多科學期刊,致力於在生物,物理、化學和地球科學的所有領域發表高品質的研究。 該期刊發表的論文代表了每個領域專家的重要進展。

參考資料

DOI:10.1038 / s41467-019-12895-y (Hypothalamus-hippocampus circuitry regulates impulsivity via melanin-concentrating hormone)

延伸閱讀

一夜不睡代謝崩潰!熬夜後身體傾向合成脂肪、分解肌肉!

頂尖期刊證實:多虧了它,茶葉真的能減肥!

國民水果「芭樂」4好處,幫助減肥更防病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