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更能瘦!美國研究:發抖10分鐘等於運動1小時

天氣雖然冷,卻可以燃燒身上的脂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只要在天冷的時候發抖10分鐘,其實就等於運動1小時的效果,雖然冷天氣很討厭,卻有這種意想不到的好處。

發抖10分鐘就等於運動1小時!

大家都知道,想要瘦一定要「運動」,因為運動可以幫助燃燒脂肪。但其實「發抖」也可以刺激身體產生燃燒脂肪的機制,因為不管是「運動」還是「天氣冷到發抖」,都會讓體內開始分泌「鳶尾素」(Irisin)。

鳶尾素是一種特別的蛋白質,可以增加體內的棕色脂肪,而棕色脂肪就是所謂的「好脂肪」,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燃燒多餘的熱量;只要50公克的棕色脂肪,每天就能燃燒300大卡的熱量。

照片檔 ID:614145976
圖片來源:iStock

相對的,白色脂肪則是「壞脂肪」,只會不斷的儲存熱量,讓人變得越來越胖,只要50公克的白色脂肪,每天就能多儲存300大卡的熱量,甚至引起胰島素阻抗,進而誘發糖尿病。鳶尾素也可以抑制白色脂肪的形成,自然而然養成「易瘦體質」。

而這種「讓你瘦」的激素,需要運動1小時之後才會達到一定的量,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Paul Lee帶領團隊研究發現,其實在低溫下發抖10分鐘,身體分泌的鳶尾素量,跟努力踩飛輪、腳踏車1小時之後分泌的量是相同的,結果也刊登在《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上。

多冷才會瘦?

研究團隊比較了10名健康的成年人,讓他們騎飛輪1小時,確定鳶尾素會在運動時增加;而讓這些人暴露在很冷的環境中,鳶尾素也同樣的增加了。「並不是因為發抖也是一種身體的運動,而是因為『冷到發抖』這件事,會刺激身體開始燃燒熱量。」

這項新的研究發現,大約在12°C左右,是最好的「發抖變瘦」的溫度,因為可以明顯感覺到手腳冰冷的程度。只要每天在這樣的低溫下發抖10分鐘,經過6天,體內的白色脂肪就會開始慢慢轉化成棕色脂肪。

這時候一定會有人想問,「那如果在很冷的地方運動,可以消耗2倍的熱量嗎?」很可惜的是,團隊發現這個效果沒辦法累加,而且運動達到自己的最大心跳率之後,再繼續運動也不會增加鳶尾素的分泌量了。

圖片來源:freepik

「而且很特別的是,感冒時的發抖,也有類似的效果,所以為什麼感冒之後會變瘦,其實可能是來自這個原因。」研究團隊說。

不過要在12°C底下發抖10分鐘,真的是讓人難以接受的溫度,2018年,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怡萱也帶領團隊,發現其實在16°C下,不只鳶尾素,體內的棕色脂肪的其他激素就有被喚醒,尤其是本來就瘦的人,會更容易變瘦;但胖的人一定要等到「真的開始覺得冷」的時候,才真正啟動了棕色脂肪。

「所以有時候讓身體感覺冷一點或許不是壞事,不過太冷還是會對身體產生其他問題,可以先從練習讓身體『肌肉顫抖』就好。」研究團隊表示。

期刊小檔案

《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側重於生理學,著重於理解分子如何面對變化自我調節以及這些平衡失調如何導致疾病的分子基礎。鑑於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相關疾病在發達國家的患病率日益上升,這些領域的進展尤為重要。

參考資料

https://doi.org/10.1016/j.cmet.2013.12.017(Irisin and FGF21 Are Cold-Induced Endocrine Activators of Brown Fat Function in Humans)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中醫減肥秘訣:「枸杞+4顆紅棗」想復胖都難!

吃大餐不怕胖!減肥名醫3大招讓人瘦

日喝8杯水狂瘦5公斤! 營養師推照表喝水排毒代謝最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