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衝擊!衛福部「肺癌篩檢前驅計畫」接招~

黃聖筑/綜合報導 何宜庭/圖

肺癌近年來常與大腸癌相互角逐死亡之冠,令人膽戰心驚!但台灣竟有半數肺癌病患無吸菸史,因此肺癌被推測與PM2.5衝擊全台有關,民眾紛紛聞空汙色變,也因此衛福部預計今年試辦「肺癌篩檢前驅計畫」用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檢測包括空汙PM2.5嚴重區域的3000名高風險族群!

衛福部現正補助進行的「不吸菸卻患肺癌」研究計畫指出,國人不吸菸罹患肺癌的機率,竟為歐美「煙槍客」的兩倍!之前研究只推測與油煙或二手菸及肺癌家族史有關,但空汙PM2.5並未納入探討。因此,最新的「肺癌篩檢前驅計畫」將空汙危害嚴重地區的居民納入高風險族群,進行為數3000人的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篩檢。

而國衛院和環保署所進行的「空污和肺癌的相關性研究」。初步報告顯示,細懸浮微粒PM2.5恐影響孩童與老人的肺功能,引發呼吸道疾病,並指出「中南部是急需控制地區」。但因空污嚴重區域有低暴露的人、而其他區域也有高暴露者,所以高風險族群尚未明確定義。

龜速的政府研究與國家法令!

在本網站【國際肺癌日專題:對抗肺癌,政府還能做些什麼?!】的文章中指出,據中央健保署公布的資料指出,去年癌症醫療費用,以肺癌花費117億元居首!而肺癌初期通常無症狀,當確診時已為末期。因此造成醫療所費不貲。

因此,呼籲政府參考日厚生省,推動胸部CT(電腦斷層掃描)健康檢查車巡迴駐點德政。若能將117億的鉅額肺癌健保支出,從醫療末端的抗肺癌藥物轉移至萬元以內的前端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保守估計將可降低健保肺癌支出1/4以上。

但衛福部,今試辦低劑量斷層掃描篩檢肺癌,僅還在研究階段和離造福潛在肺癌患者及降低肺癌健保支出的訴求所距甚遠;而且高風險族群定義不明,可能會造成研究可信度的疑慮。是否結合公衛專家,先行就健保資料庫非二手菸的肺癌病患所處的地區與空汙地圖,作出初步關聯分析比對,再採樣本?並比對歐美日各先進國篩檢肺癌的法規和政策,依台灣的現況,盡速規劃國家整體性的衛生所及診所之普及檢測方案與高風險族群的輔助辦法?

當癌症時鐘已加速到每5分鐘就有一人罹癌,而其中肺癌每年的死亡率與健保支出也成指數性成長之時,盼政府能已更高的格局及全面性視野,讓「肺癌篩檢前驅計畫」名符其實,追上先進國家的腳步,降低肺癌健保支出,提升罹患肺癌民眾治癒率,打擊台灣新國病!

相關報導

[國際肺癌日]對抗肺癌,政府還能做些什麼?!
如何預防空汙(PM2.5)對人體的傷害?
空汙會讓你生什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