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這年紀發現膝蓋易無力?2方法測試有無運動障礙症候群

有沒有發現自己,走久了的時候會發現膝蓋會開始痠痛,甚至是遇到台階要登上時,會覺得非常吃力,而且單腳站立穿襪子、穿鞋子這動作變得有困難!其實這很有可能是「運動障礙症候群」找上門了。

新文明病「運動障礙症候群」

運動障礙症候群,是日本骨科學會在 2007 年提出的新文明病,指的是人體的骨骼、肌肉、關節等運動器官,出現衰弱或障礙,所造成站立、坐著、走路、跑步等動作的困難。

造成運動障礙症候群的元兇就是「腰、腿部的肌力衰退」,現代人的生活模式呈現活動量減少中,因為在科技發達的現代中,有許多方便的代步工具,像是搭乘手扶梯、電梯等,減少了人走動的次數。

也因為網際網路的便利性,各種電商平台的興起,甚至是現在外送平台相正夯,只要進入App,動動手指完成餐點訂購,就有人可以外送到府,讓人可以不出門,就能搞定食、衣、住、行,活動量更是急速下降。

根據日本厚生省的調查顯示,40 歲以上的運動障礙症候群患者及潛在患者,竟高達 4700 萬人,換算下來,約每 3 位日本人就有 1 人是運動障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儼然成為日本的新國民病。

台灣雖然還沒有相關的研究數據,但現代人的生活與工作越趨於靜態,加上許多人沒有運動的習慣,使得「運動障礙症候群」在國內也逐漸出現。

現代人越動越少,讓肌肉一直下降(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2 方法測驗有無「運動障礙症候群」

人體的肌肉,若無維持一定的活動量,肌力就會慢慢衰退,尤其是腰腿部位的肌肉,像是大腿、臀部、腹部和背部等肌肉群,都是人們在日常生活及工作必定會用到的重要肌肉,同時也是肌肉群中最易老化及運動不足而退化的部位。

大約 30 歲之後,腰腿部的肌肉每年會以 0.5 ~ 1%的速度減少,一路到了 70 歲,可能就只剩 20 歲時的一半了。另外再加上「平衡感衰退」及「骨骼及關節疾病」,如退化性關節炎,也都會引發肌肉衰退,造成運動障礙症候群的情形。

如果有下列症狀,就可能是運動障礙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

  • 走下樓梯時膝蓋會痛,或覺得不太對勁。
  • 近期覺得腳變得很容易抽筋。
  • 寧願搭手扶梯或電梯,不願意爬樓梯。
  • 會在意雙腳水腫的問題。
  • 穿牛仔褲時,發現腳變細了。
  • 每天都開車上下班。
  • 超過 5 年沒有運動過。
  • 40歲之後,曾經因跌倒造成手腳骨折

除了上述症狀外,還有一個動作也可以幫助測驗自己是否有「運動障礙症候群」,測試方法很簡單,就是坐椅子上用單腳站立起身,動作如圖示:

一動作測驗有無「運動障礙症候群」 / 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影片《LOCOMO CHALLENGE》

先淺坐在高約 40 公分的椅子上,雙手交叉放在胸前,直接用單腳站起來看看,並在完全起身後,站穩腳步維持 3 秒鐘,記得再起身過程不得靠反作用力起身。

如果站不起來,或是站起來了卻無法站穩 3 秒鐘,甚至出現抽筋的人,都有可能是運動障礙症候群的高風險族群喔!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單腳站1分鐘勝過走路50分!能顧膝蓋、護血管又防失智

每天 30 分鐘身體動起來!1 週運動菜跟著做體重自然降

疲勞、沒力氣是腎臟老了!醫師:喝對2杯水保證精神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