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如廁超過15分鐘「損害腸道」久蹲馬桶滑手機釀便秘!

每天時間一到便拿著報紙、手機,坐在馬桶上開始醞釀排便的心情,但一蹲就超過15分鐘,這樣的壞習慣只會讓便秘更嚴重。美國醫生Gregory Thorkelson指出,要有便意才去廁所蹲,排便不順許多都是因為滑手機不專心,久而久之不僅會便秘,也有可能損害腸道。

排便不要拖 10-15分鐘最佳!

美國匹茲堡大學腸胃、肝臟暨營養部門的精神科醫生Gregory Thorkelson指出大便時間不要拖,通常會有便意趕緊去上,正常會在10-15分鐘解決,因為腸子規律縮收讓糞便慢慢推到肛門口,蠕動的過程讓你產生便意。

如果沒有及時上出來,腸子又會再次蠕動,將糞便縮回腸子裡,這時大腸仍持續吸收糞便裡的水分,讓糞便變更硬,有可能導致便秘,下次排便時就得更用力。

圖片來源:freepik

上廁所看書、用手機損害腸道

上廁所看書、滑手機會讓便意全消,下次要再排便會更加困難。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也點出,這樣的生活習慣,延長了坐馬桶的時間,不衛生也影響排便,導致上廁所久與便秘形成惡性循環。

另外沒有便意硬要蹲廁所,此時需要多花力氣才能推動腸子內的糞便,這個動作可能會擠壓到肛門的血管,造成腫脹、疼痛最後行成痔瘡,建議沒有便意就離開廁所。

大陸曾有少年因為上廁所滑手機長達半個小時,因為排便時間太長,用力過度,腹內壓升高,直接把直腸推出來,造成所謂的「直腸脫垂」,俗稱的「脫肛」。

圖片來源:freepik

腸道微生物與便秘息息相關

人體的免疫系統有70%分布在腸道,當宿便排不出時,這些糞便會在體內繼續產生毒素,成為許多病因所在,營養師黃芷昕也指出腸道菌和便秘相關,通常便秘的人,腸道菌叢多樣性偏少。

如果每次上廁所都得花超過15分鐘,可能就是個警訊,或是壓力太大造成腸道蠕動變慢,除了多吃高纖食物,作息、喝水都缺一不可。Gregory Thorkelson醫生額外提醒,可以嘗試喝杯咖啡有助排便,因為咖啡有助腸道肌肉收縮,達到通便效果,尤其在早上飲用效果更佳。

參考資料

Why You Shouldn’t Sit On the Toilet Longer Than 15 Minutes

文/王芊淩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你多久大便一次?告訴你正常的排便頻率,當心異常變成大腸癌

48%上班族有便便困擾 這3招教你清腸道,跟便秘說掰掰

腸躁症讓人便秘又腹瀉!中醫教你4穴位遠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