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身體慢性發炎!研究:10分鐘運動就能消炎防癌

20200116-運動_癌細胞
癌症是一種身體的慢性發炎,而很多人想要透過吃抗發炎、抗氧化食物來預防癌症,卻有些人有效、有些人沒效。其實最天然健康的消炎方式,是「運動」,運動不只可以消除已經發炎的問題,還可以增加身體的抗發炎能力,從根本開始遠離發炎體質。

每天10分鐘運動,幫身體消炎!

「運動」的好處很多,從減肥、增加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等,好處說也說不完。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運動帶來的好處不只這些,它還能改善全身的循環系統,把身體中造成發炎的廢物排出去。 加拿大薩省大學(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物理治療系副教授Scotty Butcher在一項女性研究中發現,年齡在50~75歲的女性,如果運動能力差,死於癌症的機率是運動能力好的人的2倍,死於其他慢性病等原因的機率則增高到4倍。
圖片來源:freepik
為了確認真的是運動造成的差異,研究團隊針對受訪者進行運動心電圖檢查,發現運動能力好的人,可以很容易進行10個代謝當量(METs)的運動,像是以10公里/小時的速度慢跑,或是以30公里/小時的速度騎腳踏車;但運動能力差的人,即使以6公里/小時的速度快走都會覺得累。 「運動對身體來說是一個挑戰,而劇烈運動的挑戰很大,所以身體會有更快、更全面的反應,以便應對下一次的挑戰;所以在運動結束之後,會有更多的血液流向肌肉,血液會攜帶氧氣、養分,不只增加肌肉的質量,也讓廢物減少,同時修復發炎的地方。」研究團隊說。 而到底要進行什麼樣的運動,研究團隊說,只要有達到6以上的代謝當量、持續10分鐘,其實就有一定程度的效果。研究團隊說,「跑步、游泳,或是去做一些拳擊、有氧舞蹈的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
代謝當量(METs) 是用運動的耗氧量來計算熱量的消耗,6METs的運動大約是以6公里/小時的速度快走,只要超過這個速度、強度的運動,感覺自己心跳增加、呼吸有點喘,都算是中高強度的運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年紀絕對不是運動的問題!

「很多人覺得老了,就不能做這種高強度運動,其實年齡真的不是問題,身體素質才是問題。」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郭家驊說,一個70歲的人,如果沒有保養,肌肉跟25歲的人比起來少了37%,但脂肪卻多了114%,好像體重沒有增加太多,但體內早就力量不足。
圖片來源:freepik
而研究團隊也認為,當然有些激烈運動可能會傷到膝蓋等關節,但「真正的鍛鍊,應該是對骨骼有很好的保護,反而可以強健骨骼。」所以他們建議可以先尋求專業教練的建議,確認什麼樣的運動適合自己,然後慢慢鍛鍊,每天只要10分鐘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參考資料 Vigorous Exercise Can Greatly Reduce Your Risk of Cancer, Heart Disease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從疲勞到癌症只需4步,這些警訊要注意! 2019諾貝爾醫學獎抗癌新招:別讓你的癌症腫瘤「缺氧」! 中風不是吃健康就能避免!肌力運動幫助血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