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上狹小空間讓全身僵硬痠痛!英國骨科醫師:用網球在身上滾動有助改善

每次下了飛機,第一件會做的事就是伸展自己的身體,坐過飛機的人都知道,機上座位狹小,而且一飛就是 2~3 個小時起跳,都會造成身體出現僵硬、疼痛等情形!

搭機、長途車程時產生的身體酸痛

搭乘過飛機經濟艙的人,應該都會有相同感受,就是身體會因為空間不足,進而出現身體僵硬、肌肉酸痛的情形。

特別是脖子跟背部會感覺特別明顯,連帶也會影響體內的血液循環,輕則讓身體全身肌肉痠痛,嚴重的話會出現深層靜脈血栓的「機艙症候群」。

這種因空間狹小導致的身體酸痛,同理在乘坐長途汽車、公車、火車等交通工具上,也都會遇到。

乘坐長途交通工具上,容易出現身體痠痛(示意圖) / 圖片來源:freepik

隨身攜帶「網球」當按摩器

雖然很多人都知道,搭飛機時要帶一些必備的物品,例如頸部枕、眼罩、耳塞、小外套等來讓自己搭機更舒適。也知道可以利用飛行期間起身走走,做做伸展動作來緩解身體僵硬的問題,但其實這個舉動是相當不方便的!

英國倫敦骨科診所的骨科醫生阿里戈茲(Ali Ghoz)接受外媒訪問時,分享到可以隨身行李帶「一顆網球」在飛機上當成按摩器,可有助改善此情形。

只要將網球放在身體不適的地方滾動,有助刺激血液循環,滾動時只要輕柔施壓即可,不僅可以放鬆肌肉,而且又不會打擾到旁邊的旅客,是個相當方便的按摩器。

網球按摩示範/影片來源:取自YouTube《Tennis Ball Self-Massage For Muscle Tension》,連結若失效請見諒

阿里戈茲醫生也補充,若是沒有網球,也可以運用雙手,從腳踝往身體方向按摩肌肉,好讓血液能夠流回心臟,並且要適時補充水分,因為保持肌肉正常運作,保持水分是相當重要的,阿里戈茲醫生表示,如果可以的話,避免喝大量的飲料,或者是穿上飛行襪,都能夠幫助血液循環。

文 / 彭幸茹

延伸閱讀

肩頸痠痛又緊繃 快用這5招改善肩頸痠痛超有感!

核心肌群無力可能造成肩膀痠痛!醫師許嘉麟教你如何拉筋

改善血液循環「抬腿操」 讓你腿不腫、循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