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不再是肥胖的代表詞!原來還隱藏了這個細胞有助身體修復

每個人一聽到脂肪都如臨大敵,視它的存在為健康和體態的殺手,但其實在現代醫學中,脂肪佔有一席重要的地位,不再只是討人厭的肥油,反而搖身一變,成為了修復人體的最佳幫手!

脂肪幹細胞意想不到的功用

講到幹細胞,通常第一個出現的是臍帶血幹細胞,不過幹細胞不只有臍帶這個來源,目前最容易獲得的是「脂肪幹細胞」。 乍聽之下,脂肪幹細胞好像沒有厲害的功能,因為幹細胞帶有獨特的再生分化能力,使它能夠幫助人體長出更多的細胞、更多的組織,那脂肪幹細胞的存在,不就是會讓脂肪變得更多嗎?

健眾細胞生醫的執行長張薏雯博士,特別幫脂肪幹細胞澄清了一番,因為在科學家的研究下,發現了脂肪幹細胞有很好的發揮作用! 首先脂肪幹細胞可以分化成脂肪細胞、軟骨細胞,而脂肪細胞被用在醫美中,是相當常見的技術,像是消除臉部皺紋、法令紋,或者是眼袋等,更甚至是隆乳也有它的蹤跡。 使用脂肪細胞的好處是,比起其它人工醫材,會看起來比較自然,而且因為是自己的脂肪,引起排斥的反應也相對減少很多。 除醫美外,脂肪幹細胞還可以用在關節受損的人身上,因為它會分化成軟骨前驅細胞,當打入關節軟骨處,可以有效明顯減緩疼痛,並且有機會長出新的軟骨和組織,好讓因關節受損造成日常行動不變者,能夠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 因為脂肪幹細胞的上述好處,並且它取得容易,還曾被《紐約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年度 50 大的最佳發明喔!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減肥好痛苦?幹細胞讓脂肪「從牛奶變咖啡」 打造易瘦體質!
減肥非難事靠幹細胞能做到?細胞專家張薏雯:細胞變年輕可增加代謝率
糖尿病不再是不治之症!研究證實幹細胞能喚醒胰島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