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瘦體質可遇不可求?是因為會「燃燒熱量」的棕色脂肪太少了!

為了控制體重,讓身材維持在穠纖合度,不只是因為愛美,合宜的體重更是為了維持健康的重要關鍵之一,根據許多數據顯示,多數的慢性疾病及癌症,都跟「肥胖」有關!

有一種咖啡色脂肪可「燃燒熱量」

各式各樣的減肥法出現,其存在的目的就只有一個,就是要維持好看的身材,穠纖合度的身材,幾乎是每一位女性的夢想。身為細胞專家的張薏雯博士也不例外,她在節目《Heho Topic》上也分享 3 個她曾嘗試過的誇張減肥法。

例如在手指纏上膠帶、耳針穴位減肥,更扯的是搭配月圓時的斷食法,她笑笑的表示,現在聽起來雖然很不可置信,但小時候的她就相信了,不過在實際效果上,並沒有看到明顯的效果,因為一邊執行這些看似簡單又有作用的減肥方法,一轉頭還是吃下了會增加體重的高油脂食物,根本就是無用的減肥法!

減少高脂食物的攝取,是維持身材的飲食限制,但講到脂肪,大家別以為它只有變胖的作用。其實人體內的脂肪分為 2 種,一種就是大家熟知的白色脂肪,俗稱「肥油」,它的主要作用是儲存熱量,好讓人體需要時使用。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表示,在成年人體內,存在一種不到 5%含量的「棕色脂肪」,通常存在於頸部跟胸腺的部位,科學家發現,這類的脂肪含有大量的粒線體,它的存在帶來了燃燒熱量的好處,也就是說,棕色脂肪是可以讓身體變瘦的脂肪!

所以讓棕色脂肪變多,就可以達到「躺著就能瘦」的願望?張薏雯博士表示「未來確實是有機會的!」科學家已經發現白色脂肪跟棕色脂肪之間,是有訊號可以被轉換的,也就是說,造成肥胖的討人厭白色脂肪,可以搖身一變成為瘦身的棕色脂肪。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減肥好痛苦?幹細胞讓脂肪「從牛奶變咖啡」 打造易瘦體質!

脂肪不再是肥胖的代表詞!原來還隱藏了這個細胞有助身體修復

減肥非難事靠幹細胞能做到?細胞專家張薏雯:細胞變年輕可增加代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