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發燒、上吐下瀉⋯⋯究竟是流感還是腸胃炎?!

照片檔 ID:862642960

黃聖筑/綜合整理 何宜庭/圖

近日,小資女徐小姐出現胃腸不適,就醫時急診人滿為患,回家後反而出現上吐下瀉的更為加劇的症狀,疑似為醫院交叉感染,在家休養3日後才重返公司上班,隔日其室友也開始出現上吐下瀉及感冒發燒的症狀,也在家休養幾日後,才重返公司上班….

胃腸型感冒到底是流感?感冒腸胃炎

醫生告訴徐小姐,他得了:「腸胃型感冒」!但醫學上,只有「感冒」與「腸胃炎」兩種用法。「感冒」是病毒感染上呼吸道而引起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或咽喉乾、癢、異物感的不舒服狀況,而「病毒性腸胃炎」是病毒感染腸胃道黏膜,讓人有嘔吐、腹痛、腹瀉或同時上吐下瀉的症狀。「腸胃型感冒」,是每位醫生依照不同場合,向病人解釋病情的說法。

以下彙整流感、感冒、細菌及病毒型腸胃炎的差異,讓大家可以分辨是什麼問題?


如何預防?提升免疫力是王道!

流感和腸胃炎,都要注意個人生活習慣、勤洗手、戴口罩。

若是流行性感冒,在秋冬好發的高峰期,抵抗力較弱者,因勤洗手維持手部清潔、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時在家休養、流感流行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地方、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機會,或選擇積極採取預防措施,打流感疫苗並使用克流感作為輔助!

而若是腸胃炎,則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全家一起感染,處理嘔吐物及排泄物時,也要徹底洗淨雙手,注意清潔及消毒殺菌。

無論是流感或腸胃炎,都很容易在氣溫低時來襲,醫學研究早已證實人的體溫下降一度,身體的免疫力就會下降三成,所以你可能會比別人更容易得到感冒、過敏,或是其他不適的情形。

可參考本站《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每天運動30分鐘,銳變高溫體質!建議早餐前補充水分後,可以進行30分鐘走路或慢跑的輕鬆有氧運動。通常體溫在上午最低,這時運動可以使交感神經作用,提升體溫0.8~ 1 度左右。若能養成每天都走路或慢跑30分鐘的有氧運動習慣,可以提高體溫、加速新陳代謝,而且可以每天減少約八公克的內在脂肪,對管理體重也很有效!

身體狀況不佳或病人想要康復,提升體溫是一個增加活力及免疫力的好方法,若能養成每天運動30分鐘的良好習慣,銳變成高溫體質,將可以讓身體常保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相關報導
【全民防流感】流感疫苗領軍
別忽略體溫偏低 因為疾病會找上門
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