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戴口罩眼鏡起霧就等於白戴?日實測:病菌穿透率100%

近日沸沸揚揚的「美國 CDC 建議口罩要戴 2 層」的事件,其用意是為了要讓口罩能夠更密合臉部,以防新冠病毒透過縫隙侵入,所以提出才配戴 2 層口罩的方法(外層布口罩、內層一次性口罩),而這只是讓口罩可以密合臉部的方法之一,並不是建議一定要這麼戴才能有效防疫。也因為台灣現在進入夏季,台灣專家們皆不建議這樣配戴口罩,以免因為太悶導致大家不斷拿下口罩,反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表示,基本上醫療用的口罩就已經足夠防疫,美國有一段時間因為有口罩供應量的考量,做了不同的測試跟探討,但不太確定兩層口罩的特定目的是什麼,一層戴好的醫療口罩其實就足夠了。

雖說戴一層口罩就足夠了,但最重要的關鍵是,口罩也必須要戴對,才能起到防護的作用喔!

日本節目調查:多數民眾錯誤使用口罩

日本 MBS 電視台所播出的《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就討論了大家都是如何戴口罩的?節目邀請了 30 位民眾進行實測,發現有超過一半的人都戴不正確。

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東京工業大學綜合理工學研究所工學博士飯田裕貴子表示,口罩戴錯的人,都是因為口罩跟臉之間出現了縫隙

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然後節目中也用器材去測試口罩外部的空氣病菌,會有多大機率會從口罩縫隙被吸入人體,結果竟然高達 100%。

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同時也比較口罩有貼合臉部、及沒有貼合臉部的穿透率,會發現有口罩與臉部有縫隙的數據,遠遠超過口罩有貼合臉部!

左邊是有口罩有貼合臉部,右邊則是沒有。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由此可知正確戴好口罩,就是要讓口罩完全貼緊臉部,才能隔絕空氣中的病菌及花粉。節目中也示範了該如何正確戴口罩的步驟:

  1. 口罩先對折,並且上下拉開。
  2. 抓住兩旁繩子,掛上耳朵。
  3. 注意上下臉部有無貼合口罩,記得鼻翼部分的鐵片也要下壓貼合鼻部。
  4. 最後確認口罩表面是否有隨呼吸起伏,有的話就表示口罩有貼合臉部。
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美CDC建議能讓口罩密合的戴法

為了讓口罩能夠貼合臉部,美國 CDC 在今年 4 月份更新了口罩使用指南,其中一項做法就是將耳掛在靠近底部的地方先打結後,然後將不必要的地方反折收起,就可以讓口罩變得更密合,而且在戴的時候,也能改善呼吸不順的情形,作法如下:

  • 以口罩內側為方向,向內對折。
  • 將雙邊耳掛繩再靠底部處打結。
  • 再將打結處往內折收起多餘的口罩面。
  • 配戴時,請雙手抓住雙邊反折處,將耳掛掛上耳朵,再壓緊鼻樑鐵片。
  • 記得戴上後也要檢查口罩上下左右是否都有貼合臉部。(請參考下方影片示範,影片來源:美國CDC官方Youtube頻道)

除了正確戴上,正確脫下也很重要

即使是正確戴了口罩,但脫口罩的方式若不對,也是會感染病菌的!於是日本節目進行第 2 波實驗,就是遇到用餐時,大家是如何脫掉口罩的?卻發現竟然只有 6 個人脫口罩的方式是正確的!影片中可以看見,大家幾乎都用手抓住口罩表面再拿下,然後隨手放在桌面上。

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飯田裕貴子博士表示,空氣中的花粉跟病菌都在口罩外層,所以手直接觸摸口罩表面,會讓手被病菌沾染,這時候如果又去觸摸眼、口、鼻,就會增加感染的可能!

圖片來源:翻攝日本 MBS 電視台

所以請大家因為用餐需暫時脫下口罩時,先雙手抓住耳朵上的繩子,然後直接拿下,接著由內向外對折,收在乾淨的信封袋或口罩套中再使用。最後也請一定要記得口罩一天就要更換一次,而且在這炎熱的夏天,口罩非常容易被汗浸濕,如果有浸濕的情形也請更換新的口罩配戴,不要一罩用到底,這樣戴口罩才能有效預防病菌感染喔!

資料來源:

美國CDC – Improve How Your Mask Protects You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專區

出門戴手套可阻隔新冠病毒?戴手套必須要注意的4件事,這個時機點戴最適合!

怕封城狂囤泡麵?營養師 6 口訣教你泡麵也能「營養」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