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越來越多,根據WHO最新公佈的前十大患者的症狀,前三項就是發燒、乾咳、倦怠,和感冒、流感都極為相似,甚至越來越多無症狀的病人,面對這樣狡猾的病毒,在防疫或自我保護都要更加提高警覺,到底新冠病毒有哪些我們必須要知道的資訊,防範這個多變的病毒。

一、初期有咳有發燒

武漢肺炎是冠狀病毒感染,主要也是感染呼吸道,所以造成的症狀跟流感相似,連醫生也都要很謹慎、過去以旅遊史為篩檢高標準,但目前已有社區感染源頭,連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都坦言「很難分辨,即使是醫師都很難。」。

WHO公布新冠病毒患者10大主要症狀 :

  1. 發燒 87.9%
  2. 乾咳 67.7%
  3. 倦怠 38.1%
  4. 有痰33.4%
  5. 呼吸急促 18.6%
  6. 肌肉或關節痛14.8%
  7. 喉嚨痛 13.9%
  8. 頭痛 13.6%
  9. 發冷11.4%
  10. 噁心或嘔吐5%

症狀表現和流感差不多,但根據中國專家鍾南山和其他37位醫生專家聯名發表論文,過去進行回顧性研究。結果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潛伏期最短1天,最長可達到24天。

結果也顯示,新冠病毒可藉家族群族感染、無症狀感染者傳播,同時也不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

參考資料: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 China

二、部分病例會腹瀉

根據陸媒《新華社》報導指出,在臨床上也有發現,冠狀病毒的患者只有腹瀉的症狀,且在患者的糞便中發現病毒核酸。

美國第一位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也曾有兩天腹瀉,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也記錄中國其他類似病例,雖然並不多見。

《美國醫學會雜誌》新發表報告中,亦有提到湖北省武漢市一家醫院接受調查的138名患者中,有14人最初在發燒及呼吸困難之前一到兩天,曾出現腹瀉及噁心症狀佔大約10%。

因此香港兒童免疫及傳染病專科醫師何學工曾提醒:「腹瀉可能是這種病毒傳染的一種次要傳染途徑。沖廁時會激起飛沫或氣溶膠,大家應蓋好馬桶蓋,廁所手柄也是病毒傳播高危途徑,使用後馬上洗手。」

三、無症狀患者也有傳染力

全球都已經出現多例無症狀患者,雖然身體沒有不適,但身體仍帶有病毒。台灣在2月9日出現首例無症狀患者,體內病毒量相當高,可能只是還沒出現症狀。

中國國家衞健委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流行病學特點中,明確指出「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

日本北海道大學感染症疫學教授西浦博領導的研究團隊指出,每2名病人中,就有至少1名患者是從無病徵患者身上感染病毒,推算最少一半的患者是被未出現病徵的患者傳染。

這樣的無症狀患者在防疫上更加困難,民眾應避免出入大型集會或是人多的地方,暴露在為高風險環境、如大眾運輸,都應該配戴口罩。

四、新冠病毒攻擊全身各器官

根據《國家地理》報導指出,新型冠狀病毒都是首先在肺部出現,而且在感染初期,新型冠狀病毒亦會快速地入侵他的肺部細胞。

當任何病毒進入您的身體時,如果病毒在細胞上找到了相容的受體,它就會入侵。SARS和MERS爆發時,四分之一的患者出現腹瀉症狀,目前不清楚新型冠狀病毒會否造成同一樣的問題。不過,已經可在患者的肺部及小腸中找到受體。

當人畜共通傳染的冠狀病毒由呼吸系統開始擴散,肝臟一般都會受害,雖然受損一般較為輕微,不過也有嚴重案例,患者肝臟嚴重受損、甚至肝衰竭。

醫學界對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人體的程度需要更多瞭解,和過去SARS和MERS綜合症相似,並會對人體的肺、肝、腎及腸胃等會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

五、新冠病毒尚未有解藥、疫苗

民眾最大的恐慌,恐怕就是因為這種病目前尚有證實有效藥物,雖然各國專家包含台灣中研院,都已經日以繼夜進行開發、研究。

跟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也已經疫苗研製成功,走上人體試已經找了25位志願者測試,需要驗證這些志願者是否安全,以及是否產生對抗感染的免疫反應,但這個測試時間還需很長,至少要花費好幾個月。

目前多數專家學者都認定,瑞德西韋對於武漢肺炎的病毒或許也有抑制的作用,中研究和國衛院不約而同,投入研發的「瑞德西韋」,但目前還沒經過人體試驗階段。如今新冠肺炎救治和時間賽跑,醫藥學界只能且戰且走,研發特效藥仍是當務之急。

參考資料

WHO-China Joint Mission o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in China

Here’s what coronavirus does to the body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小孩子跟大人症狀、感染率都不同!醫師揭露6大防疫迷思

武漢肺炎/台灣有院內感染之後,該怎麼防疫?台大學者:一般人至少做到3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