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高血糖讓死亡率提升8倍!醫師:糖分多更容易造成多重器官感染

「糖尿病患者若罹患武漢肺炎,死亡率為一般患者的8倍!」面對疫情越演越烈的武漢肺炎,台灣也已經爆發第一起院內感染,而且感染群還在不斷擴大;很多患者、尤其是慢性病患者,本來應該定期到醫院回診,現在也都不敢到醫院。

但對於本來免疫力就比較低的糖尿病友來說,不去醫院雖然可以減少在醫院感染的風險,卻因為沒有按時服藥,也讓自己暴露在「高血糖」的危險之下,而高血糖卻更容易讓多重器官衰竭。糖尿病學會、糖尿病衛教學會非常憂心,

基隆市的王太太(化名),長期都在彰化的醫院治療糖尿病,因為看到武漢肺炎疫情嚴重,擔心在坐車往返途中增加感染風險,差一點就決定放棄回診。還好在女兒陪伴下,接送王太太到彰化的醫院抽血、看診,醫師也開立「連續處方箋」,讓取藥不受到地點的限制。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說,按照2020年2月11日的最新流行病學的數據,中國大陸當時累計的7萬2314名武漢肺炎確診者中,有心血管疾病的的患者死亡率最高(10.5%)、糖尿病患者次高(7.3%),死亡率遠高過沒有其他疾病史的患者(0.9%)。

「糖尿病患者一旦感染武漢肺炎,相較於沒有病史的病人,死亡率高達8.11倍!其中很重要的影響因素,就在於血糖控制。」黃建寧說。

在2003年的SARS疫情中,糖尿病患者也被發現具有較高的死亡率,而患者的血糖高低,被普遍認為是預測疾病預後的一項重要因子;2006年時,針對SARS疫情的回顧文獻中,研究者發現135名因SARS死亡的患者中,有高達21.5%的患者具有糖尿病病史,而死亡者的空腹血糖值,在治療期間都比存活者還高。

文獻更指出,糖尿病病史與空腹血糖值為死亡率及致病率的預測因子,而「高血糖可能反映出涉及多重器官病毒感染的嚴重性」,死亡、嚴重缺氧都具有高風險。

控制好血糖,才能真正「防疫」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在疫情發生後,病人回診數降低,有病友因為看到疫情報導,不敢出門、深怕受到感染。但其實血糖控制不佳,在感染到病毒後反而可能增加死亡的風險,所以糖尿病患者自行停藥,反而讓自己曝露在更高的危險中!」

杜思德舉例,血糖控制不佳,對於病毒感染的抵抗力較差,長久下來還可能衍生出許多併發症,包含心血管問題、腎臟、視網膜、神經病變等;如果擔心回診,其實醫師可以開立連續處方箋,或是用「遠距醫療」來滿足就醫的需求。

再來,目前各大醫院已經醫療院所感染控制做得非常好,醫護人員的防疫觀念高、防疫動線規劃良好,其實不需要過度擔心回診看病,反而是要盡量避免到其他人群聚集處,「尤其是胰島素用藥患者,不要覺得藥沒了、撐幾天就好,因為自行停藥會造成血糖攀升。」杜思德說。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似流感又可能無症狀!一分鐘內了解5大新冠病毒重點

武漢肺炎/ WHO公布確診患者10大典型症狀!發燒、乾咳、倦怠為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