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可增加免疫力!3要點幫助練習!

在放鬆身心方面,不少人提及靜坐冥想,冥想有助消除肌肉緊繃,使人情緒穩定。但當我們想要嘗試時,往往一坐不是胡思亂想沒有感覺比較放鬆,就是不小心坐著睡著了。究竟,冥想要怎麼練習才好呢?

以一個舒適的姿勢坐好,把自己安放在一個安心的地方。

靜坐冥想3要點

1. 呼吸練習

專注於呼吸上,一邊數著呼吸,吸氣4秒,吐氣6秒,每回呼吸共10秒。平穩你的呼吸,緩慢感受身體各部位狀態,有沒有哪裡緊繃。若不確定有無緊繃,可先全身用力,記住肌肉緊繃的感覺,接著也就知道放鬆時的感覺。慢慢隨著呼吸,一部分一部分把全身都放鬆下來。

2. 覺察情緒

當你靜下來的時候,腦袋裡會自然地冒出很多念頭、想法。去覺察腦袋裡出現的情緒、想法,但不去批判。以一個旁觀者的視角去觀察,不批判也不去回應那些想法,靜靜與之共處。情緒是一種暫時性的狀態,情緒來來去去,時常擁有負面的情緒不代表你是個不好的人。

3. 隔絕外物

將手機靜音,暫時不使用手機,隔絕外界的干擾,把時間全心全意用在自己身上,專心於自己的呼吸、自己的身體、心靈狀態。

冥想的好處

有助沉澱心靈、放鬆身心,也有研究報導指出靜坐冥想對於免疫力有抗老化與增強的效果。

圖/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身上12個「原始點」,按一按就鬆筋解痛!

失眠、淺眠怎麼辦?睡前 6 招伸展好入眠

圖解鼻孔交替呼吸法 讓你心靜還能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