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一天到底要消毒幾次?美國疾控中心:每天至少1次,髒污環境至少3次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至今,台灣本島各縣市皆有確診者,但仍以新北市、台北市的疫情最為嚴峻,在昨日(2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宣布全國三級警戒延長至  6 月 14 日。另外也公布篩檢站的快篩個案處理流程,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快篩大約半小時就有結果,如果是陽性會以確診個案方式處理,如果為陰性則是返家做自我健康管理。

但感染科專家也表示,快篩呈現陰性並不代表沒有被染疫,還需要等候 PCR 的結果,甚至還會有偽陰性的可能,所以呼籲民眾,做完快篩後,就算是呈現陰性反應,也請繼續待在家裡進行健康自主管理 14 天。

另外,目前醫院內的負壓隔離病房和集中檢疫所數量無法負荷現在的確診數,所以若是無症狀或輕症的確診者,會先請民眾待在家進行「一人一室」的隔離,等待衛生單位安排醫療院所隔離至符合解除隔離條件為止。於是也衍伸出一個問題,在家隔離和進行自主健康管理,該怎麼打掃及消毒環境呢?

新冠病毒可在不同物體上存活

而現在已經知道,新冠病毒會在物體上存活好幾天,如果說沒有適時進行消毒,就會隨著人的雙手擴散到其他地方,那到底應該怎麼進行消毒呢?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CDC)也提出建議,如果以醫療單位裡的清潔方式為例,至少要以每天 1 次、每週 3 天的頻率來清潔環境物體的表面跟地板;如果是髒污的環境,更要升級到每天打掃 3 次。

美國CDC也強調,「消毒」跟「清潔」是不一樣的,消毒需要殺死病菌,但清潔沒辦法殺死病菌,但可以清除病菌,建議針對高感染危險的範圍要「清潔再消毒」會更乾淨,其他地方則是清潔跟消毒配合使用。

alone-cabinets-chores-1321730

3種場合的打掃頻率

一、一般家中

每週 3 次使用家用清潔劑或酒精打掃

  • 消毒經常觸摸的表面(例如:桌子、門把手、電燈開關、書桌、水龍頭、水槽和電子設備)
  • 清潔廁所、浴室。

二、正在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的人家中

每天打掃 1 次,利用家用清潔劑或酒精消毒清潔

  • 消毒經常觸摸的表面(例如:桌子、門把手、電燈開關、書桌、水龍頭、水槽和電子設備)
  • 如果必須跟疑似罹病者共用浴室、廁所,在疑似患者每次使用之後,都要進行消毒;否則至少每天消毒 3 次,而且盡量間隔長時間再使用。
  • 盡量不要協助打掃專門為疑似罹病者準備的房間、浴室跟廁所,避免接觸感染;可以請疑似感染者自行打掃。

三、在醫院或是高感染危險的地方、密閉空間

每天至少打掃 1 次,並同時消毒拖把跟抹布等清潔用品

  • 消毒經常觸摸的表面(例如:桌子、門把手、電燈開關、書桌、水龍頭、水槽和電子設備)
  • 如果是不太通風的密閉空間,記得消毒窗簾、窗戶。
  • 患者的房間,地板跟牆壁都要特別消毒,而因為消毒溶液放置 60 分鐘之後就會被揮發掉,所以要特別注意消毒溶液要特別更新。

文、圖/盧映慈、彭幸茹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防疫生活對策:如何防疫?疫情下食、衣、住、行對策一次了解!

噴完酒精再擦掉會「沒效」!公共衛生專家:最好的消毒要遵守3步驟

三種方式提早發現「隱形缺氧」的存在!急診醫師教:6分鐘步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