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成胃癌患者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避免被感染請改掉共食習慣

日前知名金融教授沈中華因胃癌辭世,享壽 60 歲。沈中華的太太在接受綜合媒體訪問時,有提到沈教授與癌細胞奮鬥許多,原控制的不錯,但近半年來病況卻出現惡化!

罹患胃癌的高危險因子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胃癌是台灣十大癌症的第 8 名,每年至少新增約有 3,700 名的確診案例,好發於男性,好發率是女性的 2 倍。

雖然近年來,大家因為在食物保鮮的儲存方式有改善,再加上飲食衛生觀念提升、減少生食、生水等的習慣,讓胃癌發生率從民國 87 年至 105 年來,已下降近 4 成。

而容易引發胃癌的危險因子,如吃太鹹、常吃醃漬食物、抽煙喝酒、有家族史、飲食衛生等外,經研究發現,在確診為胃癌的患者中,有 9 成曾經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被視需要注意的危險因子!

幽門螺旋桿菌是什麼?

照片檔 ID:496159007
幽門螺旋桿菌是引發胃癌的危險因子之一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是一種螺旋狀並帶有纖毛的細菌。 1983 年被澳洲學者馬歇爾及華倫發現,可在慢性胃炎中發現此種細菌的身影。其實早在 1893 年幽門螺旋桿菌就在狗和貓的胃裡被發現,後來在人體解剖上發現類似細菌,但因為無法培養出來,所以一直沒被證實,直到馬歇爾醫師培養出來為止。

而幽門螺旋桿菌上的螺旋結構和纖毛,讓它可鑽入胃黏液去到胃黏膜上,又因為黏液與黏膜之間的酸鹼值呈中性,再加上此細菌本身會分泌尿素脢來保護自己,所以可以在人體的胃內存活,不被胃酸給消滅。

起初大家對它並沒有重視,但其實幽門螺旋桿菌會在胃粘膜上定居,進而造成破壞導致胃炎的發生,如果沒有將其消滅了話,胃炎就會反覆性的發作,久而久之下來,容易導致胃部病變,成為胃癌。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早已將此菌歸為致癌物。

共食」容易被感染

共食時請使用公筷母匙

華人的飲食文化中,習慣採用桌菜的方式來進食,比如說大家會在用餐時間裡,齊聚在餐桌上,想用三菜一湯以上的菜色。通常都會用筷子直接夾取盤子裡的菜,然後放入碗中,或是直接吃進口裡。

如果家中有成員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了,那一起共食的家人們會有 50% 的機率會被傳染。除了吃桌菜會發生共食的情形外,外出與朋友吃一大鍋的共煮火鍋時也會有這樣的傳染風險,這一項飲食行為,在年輕族群裡是容易被忽略的。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是經過糞口傳染,於是大家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吃下被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食物及飲水而遭受感染,加上多數人在感染後並不會出現症狀,所以也不易察覺。

參考來源:

衛福部國健署 – 健康保「胃」戰! 根除幽門螺旋桿菌 遠離胃癌風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 胃幽門螺旋桿菌是什麼菌?好菌或壞菌?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抽血就能檢驗大腸癌、胃癌!美國研究:82%都能早期發現

胃癌末期只剩半年生命 他用「熱化療」治療活到現在

《吻別》作曲人殷文琦胃癌病逝 醫師提醒:早期的胃癌痛是可以分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