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出現疼痛都靠止痛藥來緩解?神經學博士:吃這6種食物具有鎮痛作用

疼痛會使人感到相當不愉悅,除了痛感以外,它也會連帶引發其他的不適,而且可能是持續性的,或是一陣一陣的頻率,痛的感覺還可分為刺痛、鈍痛、尖銳痛等,而最國人常見的疼痛為頭痛、下背痛、關節痛。

出現疼痛的機轉

疼痛是神經系統所引發的感覺,可用來提醒我們,身體目前出現的損傷,如外顯性的傷口,或是身體某處出現健康警訊。又可分為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

1. 急性疼痛

常見的像是外傷、燒燙傷、帶狀性皰疹、結石發作、閃到腰、偏頭痛、牙痛、生理痛、腹痛、心絞痛、關節痛等情形,大部分屬於組織受到傷害後出現,是治療上也比較容易控制。

2. 慢性疼痛

以發生疼痛的時間點來劃分,只要超過 3 個月以上的疼痛就稱為慢性疼痛。此種疼痛有別於急性疼痛,通常是身體對於疾病所發出的警示訊息,而且大部分的藥物很難將控制住。

產生疼痛的原因複雜且多種,舉頭痛為例,在醫學界就有 300 多種頭痛種類,有些是疾病造成,如腫瘤,而有些是生活習慣不佳所造成,像是長期姿勢不良、喝咖啡等。

止痛藥的使用

阻斷神經傳導上,達到止痛的作用

市面上最常見的止痛藥就是普拿疼,成份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是作用在中樞神經上,以提高疼痛閥值(pain threshold),達到止痛的作用,也是排名第一名非處方用藥。

因為取得容易,加上現代人工作忙碌,為求能快速的緩解疼痛,通常都是吞止痛藥來解決,也養成了長期每天服用的習慣,忽略了要去找出真正疼痛的來源,成為治標不治本的做法。

這樣長期下來的影響,可能會讓肝、腎等代謝器官受到損傷,另外最嚴重的就是錯過了源頭疾病的黃金治療期。所以若是出現一天內服用 3 顆止痛藥卻沒有緩解的話,就需要前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了!

6 種有助緩解疼痛食物

神經學博士陳惟華表示有6種食物具有鎮痛作用 / 圖片來源:截至粉絲專頁《陳惟華博士醫師自律神經治療專家》

現任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的陳惟華,擅長自律神經及慢性病治療,是知名的神經學博士。他曾在《TVBS》的節目當中,向大家介紹 6 種食物是天然的止痛藥,可幫助有疼痛困擾人,免於止痛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

1. 薑黃素

薑黃素就是大家常吃的咖哩中所含的薑黃,因為具有抑制體內前列腺素作用,故被稱為天然的阿司匹靈(Asprin),可以抗發炎物質的形成。

2. 生薑

因為可以阻斷神經的傳導,所以被稱為天然的普拿疼。

3. 葡萄

陳惟華博士建議吃紫葡萄的效果會比綠葡萄好,因為含有的抗氧化、抗發炎物質非常多,如花青素,是個很好的消炎止痛食物。另外對於非器官病變造成的眼睛不適或疼痛,飲用葡萄汁就可以有緩解的作用。

4. 甘蔗

對於不是細菌性感染所造成的耳朵疼痛有緩解的作用。

5. 櫻桃、藍莓、草莓

針對因家務上操勞,導致雙手酸痛的情形,可以用這 3 種水果來緩解。

6. 綠花椰菜、堅果

在平時飲食上,多吃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及堅果,因為含有植物性 Omege-3 和植化素,可抑制體內自由基的形成,可以抗發炎,甚至能到達到防癌的作用。

參考來源:

台灣疼痛治療資訊網 – 了解疼痛的迷思,解除疼痛的問題

粉絲專頁 – 陳惟華博士醫師自律神經治療專家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6種天然的消炎止痛食物就在身邊!

頭痛是哪裡痛?從頭痛部位看病因

身上12個「原始點」,按一按就鬆筋解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