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學生戴口罩跑步猝死!胸腔科醫生:「劇烈運動」最好不要戴口罩

大陸因為疫情趨緩,學校開始返校上課,卻發生兩名中學生戴口罩跑步發生猝死,雖然目前猝死原因還沒釐清是否與戴口罩相關聯,但已經引起熱烈民眾熱烈討論,因為防疫期間真的不少人戴口罩上運動,中港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提醒:「在劇烈運動下最好不要戴口罩,除非你本來就很習慣在有限制呼吸情況下還有辦法做運動。」

兩名猝死的學生分別才14、15歲,謠傳是因為考一千公尺測試時戴著N95口罩跑步,呼吸不暢引發的猝死。

但大陸專家對於此案件持不同看法,陝西中醫藥大學教授曹蘭秀認為,戴著口罩跑步和猝死之間並沒有必然的關係。但北京阜外醫院心外科副教授孫宏濤指出,激烈運動時不應該佩戴口罩,尤其是N95口罩。

有氧運動最不適合戴口罩!

只是在現在正值防疫期間,國內確實不少人上健身房都有戴口罩的習慣,對此胸腔外科杜承哲醫師說明:「運動需要的耗氧量提高,但因為疫情關係才開始戴口罩,以前都沒有這樣做,你的身體其實是沒有辦法適應的。」

只是這樣情況下,真的有可能會出現猝死情況嗎?杜承哲醫師解釋:「你細胞在做代謝的時候都需要氧氣,氧氣才能幫助你去使用這些能量,你直接把這個能量切斷的話,你細胞就沒辦法代謝有可能出現一些酸化、或是其他反應。」

戴口罩非萬用,健身房仍有接觸風險!

杜承哲醫師強調:「主要當然是『有氧運動』最不適合戴口罩,但其實做重訓的話也會心跳速率加快,只是相對來講不是那麼急劇,如果有疑慮的話寧可就不要去健身房,而不是用戴口罩的方式,這樣不是最好的選擇。」

假設今天去健身房假設人真的多的話,戴口罩不見得有效。「因為另一個傳染途徑是接觸,除非你碰到的每一個器材都有重新消毒。上一個人沒清潔那麼完全,這時候如果你自己把口罩拉下來碰你的口鼻,這樣口罩戴不戴同樣有傳染風險。」杜承哲醫師指出。

戶外人少空曠感染機會相對降低

但防疫期間如何健康的運動,其實關鍵還是在於人群多寡,杜承哲醫師提到:「如果你在戶外運動,在這麼空曠的空間,你跟人群距離遠,除非你去亂摸東西,不然感染風險真的很低。」當然馬拉松就又另當別論,人多群聚就風險相對提高。

「比較注意的應該是,去跑步時前搭乘大眾運輸前往,或是使用公共廁所,如果這時候人多,感染風險更高,但相對戶外跑步的時口罩就可以拿掉。」醫師解釋。

杜承哲醫師小檔案

  • 現職:中港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 專長:專精於胸腔微創與單孔手術、肺癌、食道癌等胸腔疾病

文、王芊淩/圖、何宜婷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專區不斷更新

新冠病毒「越變越可怕」怎麼辦?免疫權威張南驥:以萬變應萬變!

新冠病毒為什麼比 SARS 快發現?關鍵 mNGS 技術揭露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