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顏清標肝功能異常動刀!由二兒子「活體捐肝」救父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傳出因為肝腫瘤,由二兒子顏仁賢活體捐肝,父子倆正在高雄長庚接受手術,且由肝臟移植權威陳肇隆醫師親自執刀,這樣的消息傳出讓外界震驚。但其實國內近年活體肝臟移植並非少見,過去資深藝人石英也是靠著兒子捐出近6成的肝而挺過鬼門關,由於捐肝手術是個複雜的手術。

顏清標肝臟數值異常進行手術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顏清標3月做檢查時發現肝臟「甲種胎兒蛋白」數值異常,進一步檢驗後確認有腫瘤,經比對後兩人決定由二兒子顏仁賢活體捐肝。對於這樣的傳言,實際向長庚醫院詢問,院方回覆:「因為涉及病人隱私事情,不予回應。」

但其實顏清標長年就有高血壓、高血脂和C肝病史,曾因睡眠呼吸中止症與關節退化接受手術治療,2008年曾因為「急性心衰竭」等問題開刀。院方對於此次手術不敢大意,特別找來心臟科醫師待命,以防手術過程出狀況。

活體換肝手術複雜度高

但由於是活體換肝手術,是個工程浩大的手術,捐贈手術需要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且手術時間長達6-8小時,傳言顏清標手術預計到要晚間八點才會結束。只是肝移植時更重要是捐贈者的安全,捐肝者只要保留35%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運作。

尤其手術過程中,需要先取捐贈者活肝再進行換肝,為維持捐贈者的正常生理運作,必須在捐贈者身上放置多條管線,包含鼻胃管、中央靜脈管、點滴管、引流管等等。尤其活體捐贈者可能產生出現許多併發症,8%機會出現膽管阻塞或膽汁滲漏、腹腔內感染、傷口感染、腹水或胸水等狀況。最難以忍受的恐怕是傷口疼痛是100%,因為捐贈者是健康人,沒有病痛,突然接受手術,傷口的疼痛必然是嚴重的。

捐肝者適度休息後可恢復正常生活

但由於肝臟是會自行再生的,且再生能力很強,有限度的捐肝是不會影響身體健康,而且只要手術沒有併發症,不影響捐贈者日後的生活,飲食也不需刻意留意或加強,可以過著一般人的生活。但目前捐贈者的條件,必須是要必須年滿18歲,且5等親以內。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猛爆性肝炎就是「爆肝」嗎?避免猝死的 8 大QA一次看清楚!

得了肝炎不追蹤罹癌風險高200倍!護肝三個小秘訣防止癌症上身

ICG檢查:打一針只要15分鐘就可以知道你的肝功能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