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突然痛到直不起腰?原來是腎臟結石在作怪

如果後背常有疼痛情形,再加上平時屬於愛常喝飲料,不常喝水的話,就要懷疑,可能是得了腎臟結石。

腎臟不知不覺長滿結石!

近日傳出女藝人小甜甜因腎臟發炎入院治療,在她本人的粉絲專頁上也發文表示,請大家都要保重愛惜身體,不要只顧打拼而忽略身體所出現的任何警訊!

起初只是出現背痛不適,但在沒有多加注意的情況下,演變成全身痛合併有發燒情形,一入院抽血檢查才發現腎指數很高,近一步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有一顆腎臟結石卡在輸尿管處,引發了排尿困難、腎臟積水等問題。

小甜甜是屬於出現不適症狀而發現有腎臟結石,另一種常見的案例,是腎臟不知不覺長滿的結石,像是去年因為腎臟結石而開刀的主持人于美人,原本就有腎結石病史的她,在沒有感到一絲疼痛感的情況下,腎臟竟藏了 108 顆結石,共計花了 6 個小時才完成清除手術。

照片檔 ID:935671342
腎臟會在不知不覺下長滿結石!

這些習慣容易出現結石

造成腎臟結石的原因,往往與飲食習慣有關,在醫學臨床上也發現,夏天發生的機率也比較高一些,根據衛福部彰化醫院的醫訊顯示,這是因為夏天氣溫較高,讓人體排汗量大增,相對之下尿液量會減少,使得濃度變高,容易形成結晶所致。

常發生在高溫環境下的工作者,像是建築工人、外務員、司機等,及家族史,和有長期解尿不乾淨的人,都是腎臟結石的高危險族群。

另外像是「不愛喝水」、「高鹽飲食」都是引發結石的原因之一,尤其現代人幾乎以手搖飲料為水分攝取的最大來源,像是用各式茶類製成的飲品,都會讓人攝取過量的草酸,進而影響到人體內的鈣、鎂、鉀等吸收,導致鈣缺乏增加了結石機率。

夏天因為排汗量大,尿液減少,容易產生結晶。

最怕腎結石帶來的後遺症

罹患腎結石最可怕的地方是,結石卡住了泌尿通道,在沒有及時處理的話,就會導致輸尿管阻塞,引發腎盂腎炎、腎積水、腎絲球壞死、腎功能不全等的腎臟傷害。

除此之外,還會引發全身性的感染情形,像是菌血症、敗血性休克,嚴重甚至有死亡的風險。所以別以為發生腎結石是件小事,後面所引發的併發症,才是最該注意的地方。

參考來源:

花蓮慈濟醫院 – 腎臟結石

衛福部彰化醫院 – 輕忽不得的『腎結石』

文 / 彭幸茹  圖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腎結石該看腎臟科還是泌尿科?醫師:關鍵差在「內外」兩字

可以吃水果嗎?告訴你慢性腎臟病的飲食禁忌!

少一顆腎臟沒關係?最好遵循這種生活飲食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