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便秘、拉肚子?透過了解腸道運作方式來改善!

便祕及腹瀉是各種疾病的症狀之一,但是除了疾病外,精神壓力、暴飲暴食、受寒、老化、感染症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也會造成便祕及腹瀉。

那麼,便祕及腹瀉在腸道內是怎麼發生的呢?首先,就從說明基本的排便流程開始吧!

圖片來源:經《台灣東販》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食物在口中被咬碎後,會和唾液一起進入胃中,並由強酸性的胃液將食物溶解成粥狀。接著,消化物被送至十二指腸,此時膽囊會分泌膽汁,而胰臟則是分泌胰液。這些液體的總和,一天約可達9公升。其中的7公升會在小腸被吸收,其餘的2公升左右是由大腸吸收,負責產生糞便的也是大腸。

圖片來源:經《台灣東販》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大腸的蠕動、從糞便吸收水分、由腸道分泌水分這3項機能,將會左右糞便的狀態。蠕動活躍的話,糞便在腸內停留的時間較短,這會導致水分吸收不完全。再加上腸道分泌的水分,就會造成軟便或腹瀉的狀態。相反地,若蠕動遲緩,水分吸收過多,再加上腸道水分分泌不足,就會引起便祕。上述的種種因素便是造成腸道功能失調的原因。

※ 內容授權自《腸道先顧好,免疫力自然好!》,作者為江田証,台灣東販出版。

延伸閱讀

日本名醫:趴10分鐘,清宿便瘦3kg!

改善便祕按摩5步驟,簡單輕鬆做

過敏、腹瀉是免疫力不足!補對「益生菌」活化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