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疼痛是因氣滯或氣不足!治療師:不同疼痛部位使用精油功效大不同

經絡.穴位.五行,中醫整體芳療:28支基礎精油 × 60款對症配方,用特調精油按摩穴道,除心靈的傷、解身體的痛

「中醫理論」結合「芳香療法」,以特調精油按摩對應穴道,使效果加乘,除心靈的傷、解身體的痛,紓解各種身心症狀。

作者:馬克.吉安

出版社:采實文化

責任編輯:彭幸茹
推薦原因:透過中醫與芳香療法的結合,作者馬克.吉安讓人體的每個穴位去對應適合搭配的精油,達到兩者互相加乘的作用。

中醫這樣看「肌肉痠痛」

肌肉疼痛是現代人的通病,幾乎無一倖免,最常見發生的部位就是肩頸處,往往因為姿勢不良所造成,像是低頭滑手機就是其中一項主因。以中醫的角度來看,身體的疼痛主要和氣滯有關「痛則不通,通則不痛」。除氣滯之外,肌肉疼痛也可能是因為氣不足,這是後腰疼痛的常見原因,而且經常是來自腎氣不足。

國際知名身體治療師馬克.吉安(Marc J. Gian),專長為針灸與按摩,結合中醫與芳療,研發出對應不同身體困擾及部位的精油,達到舒緩的作用。他表示「氣」是我們的力量,它有帶電和積極、啟動的本質。

因此,在處理肌肉疼痛時,使用的精油有許多都和行氣有關,並且根據部位所使用的精油也大不相同喔! 

疼痛部位不同,使用精油也有講究

  • 上背部

從解剖學的角度來看,人體上背部的肌肉多半是從頭骨下方連結到肩胛骨。因此,我們可以把頸部和肩膀視為是自成一格的獨立系統,任何一方的疼痛,都會同樣影響另外一方。

上背部的疼痛,可能和情緒有非常大的關係。

肌肉組織受傷、局部經絡氣滯、情緒壓力、身體虛弱,都有可能是上背部疼痛的原因。上背部(包括頸部)的疼痛,可能和情緒有非常大的關係。有三條經絡和肩頸的活動與運作特別相關,分別是膽經、小腸經與膀胱經:

1. 膽經

沿人體側面行經全身,從雙腳到頭部兩側太陽穴。這些部位如果曾經受傷,或是膽經出現氣滯的情況,就有可能造成肩關節疼痛或僵硬,或是肩頸和頭部交會區域的疼痛。膽經有問題的人,也可能在太陽穴周圍出現頭痛

2. 小腸經

在人體循行的路線包括手臂內側、肩膀和頸部兩側,最後結束在耳朵前方。因刺激心臟的重要針灸點之一,就位在上背部的兩個肩胛骨之間,所以和小腸 – 心臟系統有關的問題,有可能以肩、頸或肘部疼痛的方式來呈現。同理,也可能出現失眠或泌尿方面的問題。

3. 膀胱經

被視為是所有經絡當中,最接近表面的一個,要是你所在地區天氣情況惡劣,或是溫度相當極端,像這樣的外力因素很容易就會影響到膀胱經。如果你曾經在感冒初期,感覺脖子後方和後腦杓下緣有痠痛或僵硬的感覺,這很可能就是外邪入侵膀胱經的情況。

不同種的精油用對地方緩解疼痛更顯著。

解方:

可以改善上背部和頸部疼痛的常見精油,包括:玫瑰草、澳洲尤加利、藍膠尤加利、羅勒、迷迭香、茶樹、芳香羅文莎葉和甜馬鬱蘭

  • 背中段疼痛

背部中段的疼痛通常和肝與脾的拔河角力有關。當脾胃虛弱, 就有可能形成弱點,使肝臟注入過盛的能量。這兩個系統的不平衡,會大大影響到一個人的情緒表現,讓人變得煩躁易怒、過度反應和容易暴怒。

背部中段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臟腑關係,就是肺臟與肝臟的連結。肺部對身體許多部位都有調節步調的作用。透過吸氣與呼氣,我們的橫膈膜會按摩肝臟,肝臟更進而按摩到腸道。

身心健康的人,能透過呼吸獲得安定的情緒,呼吸也能支持消化功能,促進腸道排出廢物。然而,當一個人處在壓力龐大或身心不平衡的情況時,呼吸很可能不完整或太短淺,因此無法完成這個自我支持的良性循環。

於是,焦慮和易怒感逐漸升高,而腸道的運作卻越來越緩慢。出現這類情況的人們,通常會感覺自己身體的中段彷彿有一條拴緊的皮帶勒著。當這樣的不平衡繼續演變,再加上過度使用背部中段,就有可能使下背部也變得越來越弱。

解方:

能影響背部中部的精油,是對應肺、肝與脾的精油。如真正薰衣草、羅馬洋甘菊、甜馬鬱蘭、檸檬香茅、迷迭香、芳香羅文莎葉和茶樹,都是經常用來處理背部中段疼痛的精油種類。

* 本文截自《經絡.穴位.五行,中醫整體芳療:28支基礎精油 × 60款對症配方,用特調精油按摩穴道,除心靈的傷、解身體的痛》,作者為馬克.吉安,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小心!背痛位置可能是警訊

累的時候伸伸懶腰就會很舒服!2瑜珈動作有助修復身體痠痛

動不動就全身肌肉痠痛?多攝取維生素D可緩解「肌筋膜疼痛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