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時不能吃的 6 種食物!紅酒、起司、巧克力都上榜

「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約 17.2 萬人確診偏頭痛,女性是男性的 3 倍以上。但這是健保資料庫有登記的就診人數,頭痛學會估計,如果以流行病學的概念來看,全台灣有偏頭痛的人可能超過 170 萬,是一種「國民病」。

但頭痛時如果只吃止痛藥,反而可能引發「藥物過量使用頭痛」,沒治好頭痛,卻讓頭痛更糟。三軍總醫院神經科部病房主任楊富吉說,「過度使用止痛藥會讓中樞神經變得更敏感,讓中樞抑制疼痛的能力下降,反而更容易頭痛,而且容易造成藥物成癮的問題。」

照片檔 ID:140279061照片檔 ID:1089554456

不過除了吃止痛藥之外,其實用飲食、生活作息的改變,也可以幫助緩解頭痛,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說,其實偏頭痛是一種跟血管、神經、腦內傳導物質都有關係的疼痛,尤其現在發現偏頭痛有一大半跟腦內傳導物質「CGRP」(抑鈣素基因-系胜肽)分泌過多有關,而 CGRP 會讓血管擴張,所以會感受到血管在頭上一跳一跳的。

只要少吃一點會刺激神經、血管的食物,就可以讓頭痛緩解,自然就不會那麼容易發作了。林高章說,其實「常常頭痛是對大腦有傷害的,我們本身需要適應環境,身體也需要適應環境,體內的化學物質才不會混亂、造成頭痛,所以能規律生活、規律作息是最好的。」

會誘發頭痛的幾種食物:紅酒、起司、巧克力都上榜

這類食物通常是含有各種不同生物胺基酸的食物,其中肽胺酸會導致血管收縮、引發前庭神經的敏感,而組織胺酸會引發過敏、導致頭痛。

另外,會影響血壓的酒精、尼古丁跟咖啡因,也會因為血管收縮或擴張造成血壓不穩的頭痛,但程度因人而異。

  1. 含有肽胺酸的食物
  • 柑橘類水果
  • 起司
  1. 含有跟組織胺酸的食物
  • 巧克力
  • 堅果類如花生、核桃、腰果
  • 小麥製品
  1. 人工食品
  • 醃漬或罐頭食品
  • 微波食品、即食食品
  • 煙燻食品如香腸
  • 含有添加物、人工色素的甜食、零食
  1. 酒精

少量尚可,但喝到多少會造成頭痛,則看每個人的體質,有些人喝紅酒會比較容易頭痛。

  1. 咖啡因

接受程度也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反而屬於不喝咖啡會頭痛的類型。

辣椒、花椒等刺激性較強的辣味食物。

不過,既然知道這些食物會造成神經敏感,或是過敏反應,進而引發頭痛,吃一些放鬆神經的營養素,其實也可以幫助緩解頭痛;像是維生素 B 群,可以幫助神經放鬆,一般所稱的 B 群包含 B1、B2、B3(菸鹼酸)、B5(泛酸)、B6、B7(生物素)、B9(葉酸)和 B12,屬於水溶性維生素,多作用在神經傳導的代謝上,所以缺乏時會造成神經發炎、引起頭暈、頭痛、疲倦無力、貧血、幻覺等症狀。

補充一顆維生素 B 群,可以保持體力,也不容易造成身體負擔,算是不錯的選擇。不過林高章認為,其實只要神經可以自行調節、血管健康,偏頭痛也會改善很多,所以有頭痛問題的人最好養成運動習慣,尤其是有氧運動。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偏頭痛怎麼辦?醫師教你了解偏頭痛原因、症狀、治療、保養舒緩,用 6 種症狀自我檢測

女性常見的頭痛「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婦科醫師:休息、鬆開肌肉能緩解頭痛!

頭痛、經痛一來就難以做事?紅茶、咖啡喝對了就是天然的止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