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高磷酸鹽食品小孩和腎臟病患者最好少吃!

王太太:「我們家超愛吃火鍋,從過年到現在幾乎每一兩個星期都會煮一次」
李太太:「我們家也差不多,而且我小孩最喜歡吃樂事洋芋片配電視,我都去大賣場買歡樂包。」
林太太:「王太太、李太太~你們知道消基會有公布市售食品磷酸鹽含量檢測報告嗎?像我老公有腎結石,你們提到的東西不適合多吃,而且小孩子也不適合多吃喔!」
王太太 & 李太太:「食品磷酸鹽含量檢測報告是什麼?

消基會14日公布抽查火鍋料、漢堡肉、餅乾零食等30件市售加工食品的磷酸鹽含量報告,發現其中西北貢丸、台畜豬肉漢堡及樂事波樂經典原味洋芋片等磷酸鹽含量偏高,建議消費者在吃的時候要避免過量,影響腎臟功能。

多吃加工食品 很容易攝取磷酸鹽超標

根據台灣每日飲食指南指出,一般民眾每天會自然攝取1350毫克的磷酸鹽;而國健署建議每日磷酸鹽的攝取量,上限為4000毫克。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表示,此次30件商品雖然按國家標準檢測,含量均介於400至2500毫克,在標準範圍之內,但西北貢丸、台畜豬肉漢堡及樂事波樂經典原味洋芋片,一份包裝磷酸鹽含量達1000至2500毫克,再與自然攝取的磷酸鹽相加,多吃個一兩份就很容易超標,不得不慎!

磷酸鹽對人體的影響

腎結石是腎臟病中常見的疾病之一;食藥署指出,腎結石中的鈣結石,主要是由草酸鈣或磷酸鈣構成,因此多吃磷酸鹽製的加工食品,會增加腎結石的發生機率。此外,磷酸鹽也是影響骨質疏鬆症的關鍵之一,因過多的磷會和鈣質結合成為磷酸鈣而排出體外,間接造成鈣質的流失。

因此,凌永健指出,此次30件商品檢測結果雖未超過標準上限,但食藥署曾於104年研擬放寬磷酸鹽限量標準,包括口香糖與泡泡糖放寬14.7倍、嫩肉精11.7倍、奶精4.5倍;餅乾、麵包、乳酪、冷凍馬鈴薯等食品也擬將大幅放寬,恐讓國人磷攝取量增加,加重腎臟負擔或骨質疏鬆的情況發生。

呼籲政府建立磷含量資料庫 

凌永健呼籲食藥署參考澳洲官方文件,提供食物中的磷含量參考值,例如:澳洲民眾的早餐穀物中有896毫克的磷、而常食用的一份水果鬆餅中有128毫克的磷,作為磷酸鹽量表的依據,供高風險族群參考;而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則表示,去年歐盟原擬開放羊肉、羔羊肉、牛肉、小牛肉使用磷酸鹽添加物,但研究報告指出,磷酸鹽有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的疑慮,所以變成立法禁止肉品添加磷酸鹽,因此政府應暫緩大幅放寬磷酸鹽限量標準,並建立食品的磷含量資料庫,保護民眾的健康!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