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心警腎!腎病為女性第7名死因

iStock-629358512

在人體器官中,有一對長得很像蠶豆形狀的器官,它們位於腰部兩側後方,所以有個稱號叫做「腰子」,正確名稱為腎臟(Kidney),冷知識時間:你知道這對器官的地位誰高誰低嗎?

答案是左腎!因爲右腎的上面有肝臟,所以右腎的位置比左腎低一些,而且左腎也比右腎大一些。

2018世界腎臟日 國健署主打「腎臟與婦女健康」

腎臟雖然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具有很重要的功能,像是要負責清除體內所產的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有害物質,還有一項工作就是要代謝藥物,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不,還有負責調整體內水分與血壓,並維持體內電解質與酸鹼平衡,才能讓人體維持正常運作。當然也有些人體所需物質是從它生產或協同出來的,像是活性維生素D、及紅血球生成素。

在2016年所公佈的台灣十大死因,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為第九名死因,而且台灣洗腎人口達到8萬5000千人,讓台灣人對於腎臟出現問題時,是非常緊張的。從死亡率來看,它又佔據女性十大死因的第7名,雖然死亡率和發生率都沒有比男性來得多,但是女性在懷孕、紅斑性狼瘡等特有生理狀況或疾病時,是比男性更需要注意身體狀況變化對腎臟的影響。

四個字讓你護腎也護心 守護健康 

  • 「曉」知曉自己健康狀態

鼓勵建議多多使用國健署所免費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檢查內容包含身體質量指數測量、血壓、血糖、血脂及腎絲球過濾率,可以幫助民眾早期發現與腎臟相關之疾病,在早期就介入給予適當治療。(40歲以上未滿65歲者,每3年可免費提供1次 ; 滿65歲以上則為每年免費提供1次。)

  • 「心」心臟問題勿輕忽:

女性在邁入更年期後,若經常感覺到有肩背部疼痛、噁心嘔吐、氣喘、難以入眠及腸胃道問題時,要注意可能是女性特有的心臟、心血管疾病的「非典型症狀」,與我們熟知的心絞痛、胸悶、冒冷汗等症狀不一樣,建議45至55歲女性若有出現上述症狀需要提高警覺。

  • 「警」警覺體重增加狀況:

養成天天運動的習慣,因為運動可以減少熱量堆積,也可以增加新陳代謝,沒有運動習慣者,請從每次10分鐘開始,分段累積身體活動量,積滿每天30分鐘

、每週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可以採用走一段路替代乘車、用走樓梯取代搭電梯、看電視的時候可邊做運動,建立動態生活。

  • 「腎」護腎從日常生活做起:

女性身為家庭守護者,時常要照顧家人的飲食、營養、生活習慣和健康照護,而這些也都是影響腎臟健康的重要因素。就算是患病了,只要定期回診,並遵照醫師指示服藥控制病情,也保持飲食清淡、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就可以延後洗腎時機。

 

文/彭幸茹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