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流血不是火氣大,三總牙周病科主任黃仁勇這麼說!

30幾歲任職於金融業的蕭先生,因其工作性質要24小時監控國內外的匯市,常日夜顛倒,以為是自己火氣大,直至最近牙齦有鬆動的狀況,才去看牙醫。照口腔X光過後,才發現牙齦紅腫發炎 實際上骨頭已經被侵蝕了只剩下10%!

三軍總醫院的牙科部主任醫師黃仁勇博士表示,蕭先生就診時告訴他:「我的牙齦會流血,有時熬夜幾天後,尤其會流膿與腫痛!!」但病患只覺得自己是火氣大,完全不知道自己是牙周病

蛀牙的警訊是神經會痛,但牙周病的警訊是?

一般民眾可以得知蛀牙,是因為當蛀牙細菌慢慢地侵入到牙神經的時候,會有牙痛的感覺。但是牙周病通常是悄悄地來,通常會出現的狀況是牙齦紅腫或出血,以為是自己火氣大或根本不以為意。其實牙齦會起膿包是細菌和白血球作戰後死掉的「戰績」!

黃仁勇表示:「還有坊間有用油來漱口中和口中牙周病細菌的說法是錯誤的!」「而據統計,有1/3的民眾在牙齦紅腫或出血時,以為吃青草茶和苦瓜退火會好;而竟有1/4的民眾會選擇不理會的處理方式,所以通常都要等到牙齦萎縮至第一顆牙齒會有鬆動的情況時,才知道自己有牙周病」。

保護牙齦333 讓您遠離牙周病

3餐飯後要刷牙

黃仁勇表示:有些人一天刷5次牙,但刷牙時間不對,仍無法有效防止蛀牙及牙周病的問題。正確的刷牙時間應該是在早上起床後及睡前,3餐飯後要立即刷牙的觀念,才是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而有些民眾在起床後刷牙,但在早餐後就不刷,是不正確的刷牙習慣。

刷牙最少要刷3分鐘

要清潔牙齒的目的,用貝氏刷牙法,每次刷牙最少應有3分鐘,才有足夠的時間讓牙膏停留在口中發揮潔牙效果。而一般民眾刷牙草率,刷牙時間通常少於2分鐘,很容易蛀牙或罹患牙周病。

3個月要換1次牙刷

牙刷只要出現分岔或無法服貼牙齒和牙齦時就應該要更換,不然無法有效清牙齒,若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每3個月應更換一次,並建議每6個月要定期找牙醫師洗牙。

因此,黃仁勇表示:「東方人的牙齦比較薄,很容易萎縮,要特別注意牙周病的問題,呼籲民眾平時可以用333的護牙方式來保護牙齦,並使用「亞錫氟」成分的牙膏,錫和酯多醣體結合,讓牙菌斑容易鬆動,能達到有效保護牙齦,遠離牙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