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吃膠原蛋白迷思 做對這4件事比較有效啦!

istock 照片檔 ID:621892958

近年來,膠原蛋白粉成為女性保養夯品,連男性也會每天攝取,成為每天的美容保養必備品,但是服用膠原蛋白粉就能讓肌膚煥白、充滿彈性,學者認為這是件非常好笑的事!

認識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人體結締組織中最豐富的蛋白質,屬於「纖維性蛋白」,是韌帶、肌腱、細胞外間質、眼睛角膜等的主要成分,所以它主要功能就是成為人體的鋼筋支架,提供給皮膚、骨骼、軟骨、韌帶支撐力,所以膠原蛋白不是只有對皮膚有益處,更是我們的骨骼韌帶所不可缺少的蛋白質。

當皮膚中的膠原蛋白流失多,就會失去彈性,造成皺紋、臉部鬆垮 ; 若骨骼缺乏膠原蛋白,會讓鈣質易流失,使骨質密度降低就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症 ; 當軟骨中的膠原蛋白含量變少,會影響到肢體於活動關節時骨骼和關節間的潤滑度,導致退化性關節炎

補充膠原蛋白的迷思

因為膠原蛋白跟我們的門面有關,大家都怕臉上的皺紋、肌膚鬆垮垮,所以都會想要補充膠原蛋白來鞏固我們的皮膚,但其實膠原蛋白吃進身體後會被分解成胺基酸,再經由腸道吸收後藉由血液被送到全身地方的細胞,根據不同需要重新被組合成新的蛋白質,無論是食物中含有高量的膠原蛋白,還是膠原蛋白補充劑都是一樣的,並不會增加我們皮膚上的膠原蛋白。

而且組成膠原蛋白的成分屬於人體「非必需胺基酸」,人體原本就可自然合成,所以是不必要花大錢來補充膠原蛋白的,不管是吃的、打的、擦的商品都一樣,還倒不如做些能夠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以避免人體老化,及製造過多與老化有關的自由基來得踏實些。

減緩膠原蛋白流失的秘訣

  • 均衡的飲食

口服膠原蛋白吃進人體內,經過層層關卡最後不見得會合成為我們所想要的膠原蛋白,所以建議均衡飲食來讓身體有足夠的熱量,才可以維持生理作用,讓身體能夠合成足量膠原蛋白。

  • 攝取適量的蛋白質

與其花大錢補充膠原蛋白,反而從日常飲食中去攝取蛋白質,經分解後的胺基酸即可合成足夠的膠原蛋白,無論動物性還是植物性蛋白質,人體都能合成所需要的膠原蛋白,富含豐富蛋白質的食材就是豆、魚、肉、蛋、奶類食物了。

  •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

是人體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原料,所以除了補充蛋白質外,一定要加上維生素C的幫忙,富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有柑橘、草莓、奇異果、芭樂,及深綠、深黃、深紅的蔬菜。

  • 多吃可以抗氧化的食物

人體老化和體內自由過多有關,因為它會加速膠原蛋白的流失,身體的自然老化我們無法控制,但我們可以從減少體內自由基來下手,像是多吃含有號稱自由基天敵的維生素E食物,如全穀類、堅果類等,或是含有微量元素硒的食物,如大蒜、海鮮、洋蔥等食物。

同時避免高油脂、油炸類食物,這類食物是增加自由基的生成的最大兇手,注意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及皮膚防曬,以免讓人體老化及膠原蛋白的流失速度加快。

或許也就是因為人們無法做到上列幾種秘訣,所以才想要用吃、喝、打、擦的膠原蛋白商品來補充,想用一個走捷徑的方式來解決,但目前的效果都是非常有限的,不要傻傻的再被廣告、或推薦文給生火了!

 

參考資料來源:

科學的養生保健-膠原蛋白之謬思

臺安醫院醫藥專欄-口服膠原蛋白的迷思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