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者不能亂吃維生素 但別忘了補充維生素B&C

istock 照片檔 ID:898585850

洗腎,專業名稱為「血液透析」,是利用血液透析機器和人工腎臟,將含有毒素的血液經由血液透析機器,去過濾血液中的廢物和多餘水份來維持人體運作。

洗掉了血液中的毒素,但也洗掉了人體內的水溶性維生素,讓體內的維生素B和C比一般人流失得更多,所以洗腎患者是需要補充水溶性維生素的。

脂溶性維生素不用補充的原因是,當有補充過量的時候會先囤積在肝臟中(負責人體脂肪代謝處),及體脂肪細胞內,是不會輕易排出體外的,所以不容易在洗腎過程中流失,所以不用特別補充。

那吃綜合維生素可以嗎?

最好不要,因為其中有些成份是洗腎者必須特別限制的成份(如鈉、磷、鉀),所以只要補充洗腎者所需要的維生素即可,必須加以限制的維生素就不用特別補充,以免補充過多,可能造成堆積、中毒之危險 ; 加上綜合維生素所含的維生素B和C對於洗腎者是不夠補充的

洗腎者最需要補充 – 維生素B群介紹

維生素 B 群包含了維生素B1、B2、 B6、B12,應是腎臟病者最需要補充的維生素,除了是因為屬於水溶性的它們容易在洗腎的過程中流失 ; 加上原本從飲食中來攝取維生素B群,通常是不足的,所以容易會發生缺乏的情形。

  • 維生素 B1

主要功能是幫助消化、維持精神好及肌肉、心臟活動正常,若是缺乏時,就容易有腳氣病、口角炎、疲勞、手腳發麻、知覺遲鈍、健忘等情形。

在血液透析的病患上,每天需要補充維生素B1的量與一般人一樣, 約 2毫克,但在腹膜透析的患者,需求量就比較高一些,甚至可能會補充到40毫克都是有可能的。

  • 維生素 B2

主要功能是促進成長及細胞的再生,讓人體的皮膚、指甲、毛髮正常生長,所以缺乏時會出現口腔、皮膚、唇角發炎的情形。

有在進行透析治療的患者,每天需要補充維生素B2的量為2毫克。

  • 維生素 B6

主要功能是增加細胞免疫能力,也幫助身體吸收消化蛋白質及脂肪,預防各種腦神經疾病及皮膚病、減少夜間肌肉抽筋。缺乏時容易會有皮膚炎、疲倦、食慾不振、噁 心、虛弱等類似尿毒症的症狀出現。

估計約有 4成的血液透析患者,有維生素 B6缺乏的情形,每天的建議補充量至少10毫克。

  • 維生素 B12

 主要功能是促進造血及維持神經系統的健康,所以缺乏時容易有大球性貧血及腦神經障礙問題出現。

通常進行透析治療的患者少有維生素B12缺乏的情形,但伴有甲狀腺功能異常者,就無法順利吸收維生素B12,才會引起缺乏。

維生素C對洗腎者的重要性

估計約5成接受透析治療的患者,血液中的維生素C濃度是缺少的,它在人體內所負責的工作為傷口修補,組織纖維形成的必要元素,及預防壞血症。

但因為進行透析治療的患者都會怕血鉀太高,所以少吃水果,這時候就應該額外補充維生素C,補充量約100毫克,不宜過多。因為若是補充超過500毫克,就容易讓血中草酸鹽升高,此時加上鈣的話會變成草酸鈣沉澱,造成血管鈣化而損傷。

腎臟小測驗:腎臟知多少

你有健康的腎嗎?<<<請做自我檢測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