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吃飯邊看電視會忘記「飽足感」!分心時不知不覺吃下更多食物 營養師教這樣破解

邊吃飯邊看電視會忘記「飽足感」!分心時不知不覺吃下更多食物  營養師教這樣破解

不少人習慣邊吃飯邊看電視,或是邊看電影邊吃零食,特別是在休假時間不少人大多懶在沙發上。但一項英國研究發現,如果在吃東西時同時運用其他感官,注意力集中在其他事務上時,人的大腦會無法感受到「飽足感」,進而容易吃下更多的食物。

從事專注力較低的人有意識的選擇進食的量

此項研究刊登在《Appetite》國際期刊上,一共找了120位測試者進行試驗,兩組人分別先喝下高卡路里和低卡路里的飲料,但每一組人在接受不同程度的任務,任務過程中測試者隨時可以吃研究團隊準備的零食。

經過分析後發現,測試者無論喝下高卡路里的飲料,還是低卡路里的飲料,只要進行需要專注度比較高的任務時,吃下零食的量幾乎差不多。

但如果患者是從事專注度比較低的任務時,情況卻完全不一樣,喝下高卡路里飲料的測試者吃下的零食,比起喝低卡路里飲料的測試者少45%。研究人員指出:「代表從事專注工作的人,可以自行調整要吃多少食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越分心忽略「飽足感」警示!不自覺吃下更多食物

對此,研究人員之一的馬丁尤曼斯(Martin Yeomans)指出:「如果人把感官分散在其他事情上時,其實已經吃飽了,大腦卻會忽略飽足的警示,很難去調整自己要吃多少額外的食物、飲料。」小心看著電視、電影的同時,不知不覺中吃下更多的食物。

對此,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課長蔡一賢分析:「像上班族很多時候手上拿的是一個便當,眼睛盯著新聞或是工作,但因為他的便當就是這麼大,已經有限定的量所以不太可能會多吃,熱量不會因此超過。」

 

限制固定的量避免攝取太多!選擇原形食材避免熱量超標

「但如果你今天並沒有裝出來是固定量的時候,隨便可以去夾取的情況時,你就眼睛盯著電視看,可能不自覺自己到底吃了多少。」蔡一賢說到。不妨未來想看邊吃飯邊看電視時,先把要吃的量裝好,避免不自覺得吃太多。

但蔡一賢強調:「過多不一定會有過多的熱量,因為重點還是在攝取的食材,如果魚肉是蒸的、青菜涼拌、川燙,其實這種吃多也不會胖。」

專心不專心可能會影響到你吃量的多寡,但是否會吃進過多的熱量,還是在於你吃進去什麼東西,像是洋芋片只有一小盒但熱量卻是非常的高。

蔡一賢指出:「重要的是,雖然專不專心會影響到進食,只是更重要的還是在於你吃進去什麼東西。」像是吃炸雞通常不會有蔬菜水果,吃起來不容易有飽足感,營養師建議想要飽足感,餐點裡面就要有蔬菜、水果,或是吃全穀類纖維含量比較高一點的,聰明選擇正確飲食就不怕吃飯時吃太多導致變胖。

參考文獻

Ingested but not perceived: Response to satiety cues disrupted by perceptual load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吃高蛋白不等於長肌肉!小心腎臟負擔增大 營養師:用運動量調配攝取多寡

減肥不要餓肚子!6種食物增加飽足感不挨餓

減肥必備吃不胖的3項好食材!菇類、藻類、蒟蒻抑制血糖值的驟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