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片、散瞳劑、近視眼鏡哪個最能減緩近視?眼科醫師一張表說清楚

20200814-近視

暑假快要結束,天天在家裡打電動、看書、近距離用眼的快樂時光,很可能會變成開學時拿到的「視力檢查單」;如果沒有好好控制自己眼睛的度數,很可能短短一個暑假就會飆升 50~100 度左右,而只要累積到 600 度左右的近視,就屬於「高度近視」,變成青光眼、白內障、黃班部病變的一個危險因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角膜塑型片、散瞳劑、近視眼鏡哪個最能減緩近視?

而在兒童眼科最常用來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工具,不外乎「散瞳劑」跟「角膜塑型片」,但近期又新增了一項「周邊離焦近視眼鏡」,是利用眼鏡的鏡片光學,製造不同的焦點,讓眼睛不需要一直調節不同的焦點,能獲得「放鬆」。

林口長庚醫院青光眼科主治醫師李泳松說,其實這 3 種作法都各有優缺點、也各有效果,最重要的還是看孩子的狀況再來評估。

近視度數控制程度

李泳松說,近視是由於物體的成像會投影在視網膜前,以至於遠處的物品看不清楚。很多因素會造成近視,但常見的理論是,「睫狀肌過度緊繃及眼軸前後持續增長」,所以不管是散瞳劑、角膜塑型片、還是周邊離焦近視眼鏡,都是從這個理論基礎出發,只是一個是放鬆睫狀肌,一個是避免眼軸再度拉長。

  • 散瞳劑:放鬆負責調節看遠看近的睫狀肌,讓睫狀肌不要過度緊繃。
  • 角膜塑型片:覆蓋在眼球上,藉由角膜弧形的改變,將周邊視野的影像落在視網膜前,達到抑制眼軸增長的效果。
  • 周邊離焦近視眼鏡:利用鏡片的光學原理「分散視力焦點」,讓眼軸不要拉長。

而散瞳劑已經被使用非常長的時間,也確實可以幫助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李泳松說,如果「放牛吃草」,完全不管近視的話,通常一年會增加 100 度左右;但如果用 0.01% 濃度散瞳劑,每年增加的度數就可以控制在 50 度,如果用 1% 濃度的散瞳劑,更可以控制在 10 度,是目前所知效果最好的。

但散瞳劑有畏光的副作用,在白天的時候只要照到太陽會覺得不舒服、視力模糊,加上還是要配戴眼鏡,所以很多孩子不願意點;角膜塑型片就成為一項選擇。

李泳松則說,角角膜塑型片因為是藉由壓迫角膜重新塑造角膜弧形,所以角膜弧形太陡或太平,或高度閃光度數時配戴時容易偏位,效果就不那麼好;相反的,散瞳劑適合任何度數的人使用。

至於現在比較新的技術「周邊離焦近視眼鏡」,雖然實驗的效果不錯,但實際上使用的效果可能還是會因人而異;「因為實驗時,所有人都是乖乖戴著眼鏡一整天,但實際生活中不太可能完全做到,而且眼鏡無法完全阻擋不同角度的光線,我是覺得應該有效,但效果不會有想像的那麼好。」

「不過像是散瞳劑也可以配合角膜塑型片、或是近視眼鏡使用,角膜塑型片也可以配合近視眼鏡使用,只要充分評估孩子眼睛的狀況、需求,3 種工具其實都可以成為減緩近視的助力。」李泳松說,找到適合孩子的方式,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真性、假性近視怎麼分?眼科醫師張朝凱:150 度以下還可以救!先用營養放鬆肌肉

12歲前應該要有遠視 顧好「遠視儲備量」才能預防近視

近視幾度可以做雷射矯正?眼科醫師:600度以下做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