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皮膚特別薄小心摩擦就受傷! 皮膚科醫師:連洗澡水溫都該注意

 隨著年紀增長,不只器官會退化,其實皮膚也因為油脂減少、表皮層變薄,年長者更容易出現皮膚損傷。皮膚科醫師提醒:「因為皮膚彈性下降,對溫度變化、物品接觸更加敏感,包含從日常生活中的洗澡水溫、以及衣服與皮膚摩擦,都要特別注意。」

9%長照患者會有皮膚破損!兩側手臂最易出現

根據美國針對長照中心的研究指出,有9%的長照患者會出現皮膚破損傷口,多數產生的原因是碰撞、跌倒或使用輪椅時用力或反覆摩擦。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說明:「全身皮膚中,兩側手臂最容易出現破損傷口,特別是年紀越長,或是肢體動作不靈活的長者最容易產生皮膚破損。」

當老長患者出現皮膚傷口,通常需要長時間的照護才會恢復,王綺嫻主任以臨床個案為例,一名張奶奶中風之後,左半邊的手腳活動不靈活,生活起居需要家人協助照顧,常常用右側的手臂撐起身體,前陣子右側手臂破皮,家屬本來以為一陣子就會癒合,但是一個多月以來,傷口不但沒有癒合,反而越來越紅腫。到醫院求診,傷口細菌培養結果為多重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銀髮族皮膚「彈性下降」小摩擦都可能造成傷口

當長照患者皮膚出現傷口時,不能輕忽!王綺嫻主任解釋:「因為小至傷口換藥照顧,大至傷口感染,因為沒有好好照顧可能會產生慢性傷口癒合不良、深部感染等複雜的醫療問題。」了解,可以有效防止皮膚破損傷口的出現。

以前新生兒的皮膚是吹彈可破,銀髮族的皮膚也一樣脆弱,王綺嫻主任說:「因為皮膚表皮層變薄、皮下脂肪萎縮,這些變化導致『皮膚彈性下降』,對溫度變化及物品接觸的感知程度減少。」

因此日常生活中小小的摩擦都可能造成傷口,王綺嫻主任舉例:「包含洗澡水溫的高低變化、上下輪椅推床的摩擦拉扯、穿著衣物不平整的摺痕、多層床單被褥,以及保潔墊的長時間擠壓摩擦等,都可能造成皮膚微小受傷,甚至破皮紅腫。」

皮膚發紅、色素沉澱就該注意!傷口兩星期未痊癒就該就醫

建議照顧者勿用力拉扯患者衣物來移動患者,否則易導致皮膚破損,可以移動床單或墊被以移動患者。需使用健康側肢體來移動的偏癱患者,需注意是否長時間摩擦特定部位,導致皮膚發紅或有色素沉澱,如果有就該調整動作姿勢或使用輔助器具,避免皮膚受傷。

即便有受傷,傷口應每天清潔、塗抹正確藥物,以及進行包紮,可避免感染及加速癒合。兩星期未痊癒或未改善的傷口,應就醫診治,以排除二度感染的可能及降低演變成慢性傷口的風險。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汗皰疹不是流汗害的! 一次看哪些有含鎳、鈷、鉻食物可能刺激皮膚發炎

防曬不能只塗手腳!老是漏擦這幾個部位:鼻頭、耳朵、眼皮也會引發皮膚癌

頭髮缺鋅長得慢、缺鐵掉得快!皮膚科醫師教 3 招幫助頭髮健康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