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扭傷後易反覆發作使人站不久!具備消炎、修復功能的傳令兵「細胞因子」有望短時間能治好

外泌體

最常遇到的運動傷害,非腳踝扭傷莫屬啦!但這個扭傷不一定是發生在運動中,一般人在日常中,會因為地面不平、落差,又或是穿著不合宜的鞋子,如高跟鞋等,進而造成腳踝受傷的情形!

腳踝扭傷後,就容易反覆發作

腳踝扭傷又可分為外側和內側,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外側腳踝扭傷,這是因為腳踝在活動時需要承受全身的重量,所以相對於身體其他的關節需要更高的「穩定性」。

為維持穩定性,腳踝有許多的韌帶包覆著,並且是層層相疊著,而內側韌帶又比外側強壯,所以在腳踝扭傷中,有高達 8 成的機率是發生在外側韌帶。

當腳踝發生扭傷的第一時間,必須停止所有活動,包括走路,這樣的做法是為了要保護踝關節,不讓韌帶繼續受到傷害,但有許多人因為很能忍痛,所以會忍痛繼續走路,造成更大的傷害。

在《Heho Topics》的節目中,就談到了主持人以璿因為穿著高跟鞋不小心扭傷過左腳,但好了之後,因工作需要仍會穿上高跟鞋,之後卻發現左腳很容易再次扭傷,讓她感到非常困擾。

會造成這樣的情形,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文表示,可能是因為本身結構出了問題,像是關節、韌帶、肌肉的位置已經歪掉了,所以就容易造成扭傷易發生的情形,另一種則屬於是長期性發炎所造成,這樣的情形常見於久站工作者,因為腳受傷卻又要一直長時間站立,久而久之下來,使得韌帶發炎的狀態無法自行修復了!

經過復健也無法改善,這該怎麼辦?

當出現腳踝扭傷,大家一定會去骨科或復建科進行治療,最常見的就是使用消炎止痛或肌肉放鬆的藥劑,另外也會搭配冰熱敷、電療等復健來幫助修復。

但經過以上的治療仍無法獲得顯著的改善時,張薏雯文博士表示「這時候透過幹細胞的自然機轉,很有可能幫助腳踝周圍的組織再生,進而達到修復的作用。」而且能夠達到迅速的消炎作用,讓人可以減輕疼痛感!

究竟為什麼幹細胞能夠達到這樣的作用呢?原來是因為幹細胞本身是個有助於免疫調節的物質,所以可以提升組織修復的能力。另外很多研究團隊發現,在幹細胞在運作的時候,會分泌一種細胞因子,名叫外泌體,大家又將其形容為「幹細胞修復因子」。

這一種的細胞因子是幫助幹細胞調節組織修復、取代、再生時,不可或缺的存在,因為它們是幹細胞的傳令兵,需要將身體發出的指令,傳達給各種細胞知道,好讓修復的過程進行得順利及迅速。

想看更多幹細胞是如何修復身體的組織,請看⬇️

文、影 / 彭幸茹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傷肺因子!廚房油煙、定型劑都會讓肺纖維化

心臟細胞一壞死就難以挽回了!氣溫越高越要避免心臟病發作的可能

「脂肪」再也不是肥胖代名詞!關節炎、燒傷可靠「脂肪幹細胞」來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