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用藥難發揮作用是被「它」擋住了!發現透過「鼻腔吸入」可讓藥物直達腦部

大腦是人體重要器官,掌管身體各樣機能的中樞,若有一絲損傷,都會帶來極大的健康影響,目前最常見的腦部疾病,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等,都會使人逐漸喪失自理能力,出現失能的情形!

使人喪失自主能力的2大腦部疾病: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 年的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約有超過 5000 萬名的失智者,而台灣罹患失智症的最新數據,至 108 12月 底為止,推估至少有 29 2,102 人,換算下來,在台灣每 80 人就有 1 人是失智者。

而失智症又可分為退化型、血管型、其他因素導致,如營養失調、腦部病灶等 3 大類型,其中又以退化型的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最為常見。

另一個常見的腦部損傷疾病帕金森氏症,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顯示,發生率約佔 65 歲以上老年人口的 1 ~ 2%,台灣約有 3 萬 5000 名的確診患者,並且發生率隨著台灣高齡化而有明顯升高的趨勢。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發病年齡會提前到 50 歲前,因此也被稱為「年輕型的巴病患者」。

以上 2 大腦部疾病都讓大家聞風喪膽,因為它們皆屬於慢性、漸進性的腦神經退化疾病,而且腦部神經細胞一旦遭受破壞,就無法逆轉,只要一發病就會邁向失能,需要終生有人在旁照護。而現有的治療,都僅能提供延緩退化的速度而已。

腦部受損連特定藥物也很難治癒?

在最新一集的《Heho Topics》中,談論到了失智症、帕金森氏症,或是腦癌等腦部受損的疾病,都很難經過藥物的治療而達到根治的作用,原來這都跟腦部的特殊構造「血腦障壁」有關!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對「血腦障壁」也表示,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存在,而它存在目的主要是可以阻擋細菌、病毒從血液進到我們的腦內,但這樣的特殊屏障,也會阻擋藥物進入大腦發揮作用,成為了治療上的阻礙。

所以科學家也不斷研究,究竟用什麼的方式可以突破這層保護牆,發現通過血腦障壁的藥物特性,有以下 3 種:

1. 細胞類的物質。

2. 分子小,至少要在微米等級。

3. 脂溶性分子。

像是目前治療帕金森氏症最普遍又有效的藥物左旋多巴(levodopa),就是一個能夠能通過血腦障壁,進到腦細胞而轉化為多巴胺,以補充多巴胺不足的情形。

新發現:鼻腔給藥可讓藥物直達大腦

科學家在觀察人體解剖圖時發現,在鼻腔中有個特殊構造,可以繞過血腦障壁,透過鼻腔與顱腔的通道,讓藥物進入大腦。這個給藥途徑化解了無法經由血液傳送到病人腦部,或是會產生副作用的藥物,透過鼻子直接吸入藥物,進而讓藥物發揮療效。

張薏雯博士也在節目中舉例,在臨床上有看到腦癌用藥,或是對於胰島素吸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使用鼻腔給藥的方式,而達到比較好的治療作用喔!

想知道更多資訊,請看⬇️

資料來源:

台灣失智症協會

台灣癌症防治網帕金森氏症治療現況

巴金森氏症的最新進展與治療(2017,4月),臺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凱翔

/ 彭幸茹  / Heho影音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心臟細胞一壞死就難以挽回了!氣溫越高越要避免心臟病發作的可能

「脂肪」再也不是肥胖代名詞!關節炎、燒傷可靠「脂肪幹細胞」來修復

腳扭傷後易反覆發作使人站不久!具備消炎、修復功能的傳令兵「細胞因子」有望短時間能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