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肺又通腸!「百果之宗」水梨有這 4 大功效

被譽為「百果之宗」的「水梨」,在民間有「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腑之陰。」的說法。水梨生吃及熟吃又有什麼不同的功效?讓 Heho 營養師宜庭來為你介紹!

水梨的營養特色:高含水、低熱量

水梨的重量中約有 88% 都是水分,這也是水梨讓人覺得清脆爽口又生津止渴的原因。除了水分之外,水梨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 C、葉酸、鉀、鈣、鎂等營養素。高含水及低熱量的特性也很適合當作減肥者飯前或飯後的點心,不但補水、增加飽足感,也能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生吃水梨:降火生津、潤腸通便

水梨在中醫屬於偏寒性的水果,具有去熱,尤其秋冬乾燥的季節,吃水梨有潤燥的功效。對於秋冬流感及感冒盛行所造成的喉嚨乾、癢、痛和聲音沙啞症狀都有緩解的效果。水梨每百克約有 2 克膳食纖維,加上高含水量,能幫助預防便秘及消化性疾病。

熟吃水梨:滋陰潤肺、止咳化痰

水梨煮熟或蒸熟之後,是止「熱咳」及化痰的好幫手,常見的料理方式為冰糖蒸梨及梨膏糖,都有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要特別注意的是,只有熱咳,也就是喉嚨痛、痰較稠且為黃綠色的吃燉水梨才有助於緩解,寒咳就不建議再吃水梨,以免更嚴重。

水梨功效多 但以下幾種人不能多吃

  1. 腎臟病患者:水梨屬於鉀含量中等的水果,雖然不算高鉀,但對於需限制鉀離子攝取的腎臟病患,須謹慎食用。
  2. 脾胃虛寒者:容易腹脹、腹瀉、四肢倦怠及食慾不佳為脾胃虛寒常見症狀,就不適合再食用屬於寒性的水梨。
  3. 夜間頻尿者:水梨水分高,加上有利尿的效果,建議容易夜間頻尿的人不要再睡前吃,或是不要吃太多。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甩不掉的脂肪肝恐來自水果!營養師:看時間吃水果不發胖

腸道不順暢引發三大隱憂!水果吃對才能顧健康

腸道健康影響情緒!三蔬二果教你打造「好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