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ho微動畫】7種睡眠小偷,讓你睡不安穩 !

台灣慢性失眠症的盛行率為 11.3%;根據馬偕醫院的統計數據,台灣慢性失眠的盛行率更達到15%,換句話說,全台每9個人中,就有1人受到失眠問題的困擾。盤點7個最常出現的失眠原因,看看自己有沒有這些症狀吧 !

7個睡眠小偷以及解決方法

1.睡一半起來上廁所

夜尿症的原因很多,除了影響睡眠品質,也會影響水與電解質平衡。身體鹽分不足時可能會再嘗試把一些水分排出以達到平衡,導致在睡眠時醒來上廁所。 解決方案: 睡前半小時,喝一小杯加一撮天然海鹽或岩鹽的水。讓水分與電解質都保持在平衡的狀態。

2.深夜的社群軟體成癮

睡前滑手機會擾亂人的睡眠。晚上將眼睛暴露在光線下會阻止人體分泌睡眠激素——褪黑激素。也會成為睡眠的阻礙之一。 解決方案: 調暗房間燈光,睡前最後一小時不要接觸到任何電子產品。如果真的要使用,至少要讓手機距離你的臉60公分左右。

3.年齡增長

上了年紀後,因為生理功能衰退與疾病影響,睡得少又睡得不好。 隨著年齡增長,大約40歲左右開始,時鐘會開始偏移,使身體越來越早自然醒來,因而減少了睡眠量。到了60歲時,人們可能會比30歲的自己早起了兩個小時左右。 解決方案: 提早就寢時間,以適應身體的新睡眠時間,盡量不要熬夜,會很容易忽略疲倦。

4.睡前喝酒

睡前喝些酒往往能夠放鬆身心而協助人入睡。酒精對中樞神經有抑制作用,而能讓人馬上想睡,但它的助眠效果會隨著經常攝取酒精而越來越差。代謝酒精會讓人無法進入深層的動眼睡眠,使人無法熟睡,睡眠變得支離破碎。因而並不適合做為助眠劑。 解決方案: 如果堅持要喝酒,就勢必無法好好睡。最好在睡前幾個小時內戒酒,或先讓身體好好代謝酒精再進入睡眠。

5.呼吸中止症

呼吸中止症會使一個人半夜睡覺時反覆打鼾,使人睡眠受到干擾而短暫醒來。許多人覺得呼吸中止症只會發生在中年發福超重的男性身上,但體重健康的女性也會有機率得到呼吸中止症。 解決方案: 去掛睡眠科,在專業診斷下進行睡眠測試確認睡眠呼吸狀態,或借用醫療儀器幫助在睡眠時維持氣流暢通。

6.胃食道逆流

夜間胃酸逆流不一定有胃酸逆流或火燒心的症狀,也可能以急性胸痛或失眠為表現,可能會讓人夜半因胸悶驚醒,因而影響到人的睡眠品質。 解決方案: 不吃宵夜或減輕體重,睡覺時常是左側躺,也可洽詢醫師使用制酸劑或藥物治療。

7.缺乏維生素D

缺乏維生素D影響的範圍很廣泛,影響了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與睡眠不足有關,而白天常常感到疲倦與體內維生素D偏低有關。 解決方案: 曬曬太陽,吃雞蛋、牛奶、柳橙汁補充營養。

影音內容來自《15個睡眠小偷讓你沒辦法一覺到天亮!,影片編輯 / 羅伊

延伸閱讀
頭暈、失眠跟肩頸僵硬有關係! 5 分鐘放鬆操解決問題
睡眠殺手就在身邊!藍光不只傷眼,還會干擾生理時鐘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百病源頭!夜間頻尿、睡不飽都是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