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也能減少罹癌率!《JAMA》發現降低肺癌機率達33%的飲食法

台灣每年將近有九千人死於肺癌,在癌症死亡當中肺癌始終居高不下,雖然只知環境污染、廚房油煙、抽煙可能是造成高風險的因子,到底該怎麼預防?如今《美國醫學學會腫瘤期刊》發現,其實採取高纖維的飲食模式再搭配多攝取優酪乳,在肺癌風險上可以下降33%

多吃蔬果、優酪乳讓腸道健康!連肺部也跟著健康

此項研究是由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中心所進行,他們對來自美國、歐洲、亞洲總共140萬成年人的數據進行的分析得出的新發現,原來透過飲食習慣也可以預防肺癌。

根據參與者攝入的纖維纖維和優酪乳的數量,總共分為五組,發現每天飲用優酪乳的人得肺癌的比率下降19%;但如果不喝優酪乳,每天卻吃下大量蔬菜、水果的高纖維飲食模式者,肺癌比率也降低15%

即使是僅攝入少量優酪乳的人,罹患肺癌的風險也比不喝的參與者降低了15%。但如果喝優酪乳同時也吃大量高纖維的族群,比起兩者都不吃的人比起,得到肺癌的風險比率降低33%,此項研究結果也刊登在《美國醫學學會腫瘤期刊》(JAMA Oncology)上。

健康飲食促進腸內有益微生物生長

為什麼單靠飲食就有這麼大的改變?研究負責人同時是英格拉姆癌症中心癌症流行病學研究計劃舒博士( Xiao-Ou ShuMPH)指出:「可以帶來這樣的健康益處,可能源於纖維中的益生元能幫助促進腸內有益微生物生長,加上優酪乳中益生菌特性,都能讓腸胃道更健康,間接也提升人的免疫力。」

其實研究的論點也等同於支持美國2015-2020年飲食指南,建議使用高纖維和優酪乳飲食,這樣飲食不只是預防肺癌,他們認為對於心血管疾病和胃腸道疾病都是有益作用。

益生菌抑制肺癌細胞生長與減緩人體發炎

儘管許多人對於「腸道」與「肺部」兩者健康之間存在關係抱持著疑惑,越來越多研究證據指出兩著有一定相關性,曾有研究已指出腸道菌群是可能影響肺部炎症,因為腸道是培養免疫細胞的中心,部分益生菌有助於抑制肺癌細胞生長與減緩人體發炎。

過往乳製品對身體健康的影響,醫界抱持著不同的看法,但研究團隊強調,人們有必要重新審視乳製品對人體的潛在好處,在適度地飲食下可能帶來不同的好處。

參考文獻

Association of Dietary Fiber and Yogurt Consumption With Lung Cancer Risk: A Pooled Analysis

Contributions of the intestinal microbiome in lung immunity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亞洲人特別容易得肺癌? 醫師籲:面對大馬路不要常開窗!

70%肺癌可以靠「吃」預防!中研院士彭汪嘉康傳授5招防癌秘笈

壓力大腸道蠕動變慢釀「消化不良」! 醫師:改善關鍵仍在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