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聚會讓體重失守?營養師推 52 輕斷食外食、自製菜單簡單瘦回理想體重!

才剛結束聚會不斷的聖誕節和跨年,尾牙和春酒的邀約又陸續出現,眼看去年好不容易守住的身材和體重又要創新紀錄,心情是否也跟最近的心情一樣時好時壞呢?別擔心,Heho 營養師宜庭直接給你「52 斷食懶人包」讓你彈性搭配作息輕鬆控制體重。

52 斷食法指的是把一週 7 天分為 5 天正常飲食和 2 天的輕斷食,在輕斷食的這兩天,每天只吃 500-600 大卡的熱量,是坊間近期很流行的斷食方法。

間歇性斷食為何掀起潮流?有那些好處呢?

不論是將每天 24 小時劃分為 16:8 或 18:6 ,將每天斷食時間拉長以促進脂肪燃燒的斷食法,或是 52 斷食法,會造成流行的原因除了簡單容易上手、減重減脂效果明顯之外,比起每天都吃不飽,間歇性斷食在正常飲食的時間都能好好享受,還能避免肌肉快速流失,更重要的是,可以依照個人適合的方式彈性調整。

52 斷食怎麼做?

訂出最適合自己的「斷食日」

如果是上班族,可以找出最平常最忙碌的兩天,或是最容易有聚會的隔天當作斷食日。兩天要間隔開來,例如星期一、四或星期三、六。

平常日和斷食日怎麼吃

  • 平常日:平常日不代表可以暴飲暴食!在正常吃的這五天,就維持平常飲食習慣,當然都要控制體重了,「均衡飲食」和「少吃油炸和含糖食物」的大原則的還是必須遵守。
  • 斷食日:男生約吃 600 大卡,女生約吃 500 大卡,建議分成 2 餐進食,參考的菜單請見最後一段,雖然一般食物的熱量不好估算,但建議可以先看推薦菜單大概有份量的概念,不要為了依賴食品標示上的熱量而優先選擇加工食品!

實用的輕斷食小技巧

輕斷食一天只能吃 500-600 大卡,熱量大約是平常三餐中的一餐,這時候「高纖低卡」不但能避免飢餓感,還能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推薦大量蔬菜、足夠蛋白質、注意烹調方式(水煮或烤)並搭配無熱量的飲品,讓你的斷食日不需要太痛苦。

哪些人不適合斷食?

在了解斷食該如何進行之後,是不是迫不及代想看菜單了?且慢,如果你有以下疾病,執行斷食風險相對較高,建議在諮詢過營養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執行喔!

  1. 糖尿病患者:對於需要減重的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斷食日的低血糖控制,且若有服用藥物或施打胰島素,務必要先弄清楚劑量如何調整,或目前狀態是否執行間歇性斷食,不建議自行嘗試。
  2. 痛風患者:痛風或尿酸偏高者,若要減重,不適合「瘦太快」,因為脂肪燃燒或肌肉流失的過程都容易造成尿酸升高,可能導致急性痛風
  3. 腎功能不佳者:斷食期間要注意是否脫水,若電解質不平衡可能導致抽筋、無力感,甚至危及生命。
  4. 飲食失調症患者:需要依照醫師及營養師指示,不宜擅自更動飲食。
  5. 發育中兒童、孕婦或哺乳:這時候身體需要足夠的能量及營養素,不建議自行嘗試斷食。

營養師推薦外食、自製輕斷食菜單

外食簡單搭

500 大卡斷食日 (全家)

  • 早午餐:茶葉蛋 (55 kcal) + 十品目田園沙拉 (51 kcal) + 熱美式 (0 kcal)
  • 晚餐:地瓜 120 g (149 kcal) + 匈牙利香草烤雞腿 (188 kcal) + 小蘋果一顆 (60 kcal)

600 大卡斷食日 (小七)

  • 早午餐:溏心蛋筍飯飯糰 (157 kcal) + 中等香蕉一根 (120 kcal)
  • 晚餐:21風味館蔥鹽手撕雞沙拉 (100 kcal) + 無糖黑豆奶 (129 kcal) + 堅果一小把 5-7 顆 (50 kcal)

自己輕鬆做

500 大卡斷食日

  • 早午餐:鮪魚蛋吐司─一片全麥吐司 (70 kcal) + 一顆荷包蛋 (75 kcal) + 一匙「水煮」罐頭鮪魚 (15 kcal)
  • 午點:一顆奇異果 (60 kcal)
  • 晚餐:鮭魚花椰菜米蛋炒飯─一包花椰菜米 (64 kcal) + 鮭魚 70 g (112 kcal) + 蔬菜 (高麗菜、洋蔥、蔥花) (25 kcal) + 油 (90 kcal)

600 大卡斷食日

  • 早餐:水果優格─自製優格或無糖優格 (60 kcal) + 各種水果混搭切塊約一平碗 (60 kcal)
  • 午餐:榨菜肉絲麵─熟麵條 (140 kcal) + 蔬菜 (榨菜、小白菜、紅蘿蔔) (25 kcal) + 肉絲 35 g (55 kcal)
  • 午點:半盒藍莓 (40 kcal) + 堅果5-7 顆 (45 kcal)
  • 晚餐:番茄蔬菜牛肉湯─牛肉 40 g (120 kcal) + 大番茄一顆 (25 kcal) + 蔬菜 (洋蔥、高麗菜、菇類) (25 kcal)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全民瘋斷食!168、52是什麼?斷食搭配小技巧事半功倍! 

健身一族都在吃的 BCAA是什麼?營養師讓你三分鐘搞懂 BCAA 

【Heho微動畫】燃脂還能提升免疫力!3種「間歇性斷食法」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