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症狀透露你代謝已經變差了!

當年齡增加、不當的減肥或是體重增加時,身體組成改變,脂肪組織走向增加、肌肉組織走向減少,容易使代謝降低,細胞活動度下降,自然更容易造成肥胖。不過,除了肥胖,「代謝差」還有很多症狀表現,所以即使是目前的體型正常甚至纖細,也要時時警惕,以免引發更嚴重的健康危機。

有以下症狀表示代謝已經變差了!

1.心情憂鬱

不是憂鬱症的疾病,也可能造成「看似憂鬱症的症狀」。像是社交恐懼症、強迫症、恐慌症等的患者也常有憂鬱症的症狀。特別容易被誤診的疾病包括和憂鬱症同類型(與憂鬱症同屬於情緒障礙)的雙極性情感障礙I型、II型、II型½(情緒循環障礙)。

雙極性情感障礙是情緒不斷起起伏伏的疾病,經常被誤診為憂鬱症。情緒循環障礙是情緒起伏極大的疾病,此種情緒波動消耗精力而導致沮喪時(正好處於消耗性憂鬱狀態),若患者前去就診,即很容易被診斷為憂鬱症。而且除了精神科疾病,其他科的疾病也會導致憂鬱症的症狀,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甲狀腺機態低下症,這種病可由甲狀腺功能檢查(血液檢查)診斷出來,必需特別小心不要將之診斷為憂鬱症。

2.時常疲勞

隨著身體以更慢的速度燃燒能量,會讓你時常感到疲勞,在日常生活中會出現打哈欠、嗜睡等症狀。

3.皮膚乾燥

當你的新陳代謝變緩慢時,細胞並不如過去那般活躍,身體也無法獲得適當的血液供應,一旦皮膚失去重要的營養素,會逐漸失去光澤,而代謝變慢,出汗率也會減少,這會使皮膚更乾燥和容易破裂。

4.指甲變脆

指甲和皮膚是最容易反應身體警訊的地方,當指甲失去營養時,會變的易脆,且月牙(指甲片上白色的部分)會減少。

5.經期異常

甲狀腺素降低也會干擾性腺激素的分泌,並且連帶影響卵巢功能,造成月經週期異常,比如出現經血過多/減少、經期延長、閉經等症狀。

6.便秘問題

因為新陳代謝變慢,腸道運輸時間也變長,食物走完整個消化過程後,才能被仔細的利用和排泄,因此,新陳代謝慢的人,更容易出現便秘的情形。

7.常覺得冷

身體需要透過新陳代謝才能產生熱量,當甲狀腺功能減退的時候,連帶的會降低體內產生的熱能,讓你更怕冷。因此,隨著體溫的降低,身體的免疫功能也會下降,記得在早晚溫差大,或者醒來離開被窩上廁所的時候,準備外套披著,避免感冒

8.易掉頭髮

新陳代謝慢會影響頭髮的生長速度和再生能力。由於代謝速度緩慢,頭皮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就會導致頭髮脫落。

9.忘東忘西

甲狀腺素分泌過低,會影響新陳代謝的調節,導致記憶力變差,這項症狀也好發在中老年人身上,常被誤認為是罹患失智症。

10.時常頭痛

當甲狀腺激素失調時,會發生甲狀腺機能減退或亢進,這都可能會引發頭痛,甚至心悸。

救救代謝力,關鍵3招非知不可

代謝能力太差,該如何補救才能重拾健康呢?鄭師嘉營養師認為,一定要掌握「不惡性減重」、「聰明挑食」和「提升活動量」等3個關鍵步驟。

一、不惡性減重

請避免節食或是使用單一食物減重法,以免減重過程中出現溜溜球效應(體重在增加與減少之間不斷循環)或是停滯期,長期打壞自己的代謝狀態,容易產生頑固性的肥胖,不僅復胖機率升高,且往往一胖就更難再變瘦。

二、聰明挑食

正確地選擇吃下肚的食物。吃原形食物,不吃加工品。

三、提升活動量

運動可以促進代謝,如果原本沒有規律運動的習慣,或是一想到活動就發懶,可以試著幫自己定一個每週目標,從讓自己走出家門,到慢走、快走、快跑,再到快慢跑交替,漸漸地提升心肺功能。需注意的是,想要提升肌肉量、降低脂肪量並不容易,需要持之以恆的耐心,因此在遇到停滯期時,建議加入重訓或高強度間歇訓練,對雕塑體態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