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曾感染EB病毒!可能得中邪般的愛麗絲夢遊症候群

iStock-694811962
  • 5歲的小毅在幾天前開始發高燒,喉嚨腫大,晚上也會說夢話,吃了好幾天的感冒退燒藥都沒有效,反而大哭大鬧、還指著爸媽大叫「惡魔要來抓我了」,像是中邪一樣;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EB病毒感染,腦部感染病毒後產生的「愛麗絲夢遊症候群」。

9成的人有EB病毒帶原

EB病毒是人類皰疹病毒的一種,是非常常見的病毒之一,9成的人曾經感染過,但8成的人會產生抗體,但跟其他的皰疹病毒一樣,感染過之後病毒會終身潛伏在體內,形成帶原體質,再去傳染給其他人。

EB病毒的傳染途徑是透過飛沫,而台灣地區「習慣餵小孩子吃自己吃過的飯」,讓得到病毒的年齡相較其他地區偏小,多半在4歲以前就被感染;這種病毒會影響鼻咽等呼吸道器官,所以症狀跟感冒很相似,就算痊癒後,因為病毒潛伏在鼻咽,也可能再誘發鼻咽癌淋巴癌

EB病毒的併發症

大部份人感染EB病毒後,只會有一點小症狀,幾天後就可以自行消解,但因為病毒是潛藏在身體中,只要傳染給免疫力差的人、或是自己身體沒有顧好導致免疫力下降,就會有各種併發症。

有些人會因為感染病毒,造成抵抗病毒的白血球增多,形成免疫過度反應,出現發燒、扁桃腺化膿、頸部淋巴腫大、肝脾腫大等,稱為「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但這些都還是集中在呼吸道,如果病毒跑到腦部引起發炎,就會出現「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

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

腦部發炎會導致腦壓上升,除了嚴重頭痛與嘔吐,還可能壓迫到其他神經系統,導致意識、精神的障礙,嚴重會抽搐、昏迷、休克。而愛麗絲夢遊仙境症候群就是其中一種發炎反應,主要是影響視神經,所以可能會把身旁的人看成魔鬼、把靜止的東西看成飄在空中等。

因為這種病屬於病毒感染,所以只能開一些舒緩的藥物,像是止痛藥、類固醇等,主要還是得靠自己的免疫系統康復,但就算情況還不危急,還是要先送醫檢查,因為如果已經出現抽搐、呼吸困難的症狀,表示腦部被侵犯的情形嚴重,有可能造成長久傷害、智力受損等。

一般來說,只要發燒超過5天以上、又是年齡在國小低年級以前的孩子,就要懷疑是腦炎引起,除了詢問小兒科醫師之外,也可以到大醫院做腦部斷層掃描,確認腦部發炎情況。

預防「過多飛沫」

由於小孩子的免疫系統較差,所以儘量別共享食物、共用餐具,爸媽也要避免其他人看小孩可愛就抱來「親親」,或是在公共場合吸到別人的噴嚏、咳嗽等,這些都可能造成EB病毒感染。

另外,EB病毒就算感染,只要自身的免疫系統正常,也不會有大問題,基本上都能痊癒,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增強免疫系統,維持規律的睡眠、營養充足的飲食、每週運動3~5天,並適當補充腸道益生菌,就能預防大部份的病毒感染。

延伸閱讀

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

春天養肝最好,4個穴道提升免疫力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