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對策 / 避免新冠病毒攻擊!慢性腎病防疫原則一次看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在第二週看見了死亡個案的出現,又以 5 29 日的 21 例為最多,累積的死亡案例已達 109 名,第一線的醫護也觀察到,容易在短時間內惡化的高危險族群有糖尿病患者、慢性腎臟疾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肥胖、高齡(65歲以上)。

為什麼慢性腎臟疾病是高危險族群?

根據本站報導台灣至少還有一週死亡潮!為什麼死亡個案會突然增加?》,台大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姜至剛表示,腎友們的免疫功能比較差,比較不容易出現症狀,但可能已經是嚴重感染的情況。「比如發燒是常見的感染症狀,但腎友們比較不容易發燒,也比較不容易出現喉嚨痛、咳嗽等免疫反應,這也是需要特別注意的一環。」

根據期刊《腎病透析移植(Nephrology Dialysis Transplantation)》的研究報告顯示,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會直接攻擊腎臟,原因就出在腎臟細胞也有 ACE2 受體,所以也成為病毒所攻擊的靶標之一。

備註:目前已知新冠病毒是透過人體的 ACE2 受體感染人體。

而台灣目前需要洗腎的人口約有 9 萬多人,並且還有近 12% 的民眾患有慢性腎病,究竟該如何在這波疫情自保呢?

防疫生活對策腎臟疾病篇

1. 建議可先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由於台灣目前所購買的新冠疫苗數量不足,目前優先提供第一線防疫工作者施打。但其實不是只有新冠疫苗需要施打,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在 3 月發佈的研究,顯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有助降低重症機率和減輕症狀的作用。

雖然並不是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就不會染疫,但染疫後惡化的速度比較不會那麼快,至少還能接受相關的治療,治癒的機會也比較大。(詳情請見:打不到新冠疫苗怎麼辦?研究:肺炎鏈球菌疫苗能預防重症

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有助減緩重症機率。

2. 務必按時服藥

最讓腎臟科醫師憂心的是,平日需要定期出入醫院接受透析治療的腎臟病友,因為看到疫情報導,深怕受到感染而不敢出門,甚至有感冒的腎友不願到醫療院所就診,甚至擅自停用慢性腎臟病用藥,改吃感冒成藥,反而讓自己曝露在更高的危險中。

雖然現在不便前往大型醫院看診,但可以搜尋離自己家比較近設有腎臟科的中小型醫院及診所,是否仍有提供看診服務,若有的話,可在做好個人防護下前往該醫療院所看診,繼續追蹤治療。

那如果擔心出門會增加感染疑慮,請大家可以多多利用「視訊診療」來維持固定回診及維持藥物不中斷。

5 步驟進行視訊診療:目前全台共有 4000 多家醫院或是診所皆有啟動(備註:視訊診療已延長至 6 14 日) 

  • 步驟1:就醫民眾請先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連結在此),或是健保快易通 APP,查詢自己住家附近是否有「視訊診療指定院所」。
  • 步驟2:電洽視訊診療院所預約視訊診療時間,並提供身分證字號,約定共同使用的視訊 APP 並預先下載(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重要政策/ COVID-19 保費與就醫權益/就醫/視訊診療示範影片)
  • 步驟3:待院所聯繫進行視訊診療。
  • 步驟4:視訊診療完成後,請家屬攜帶健保卡至看診院所特定窗口(如得來速窗口)過卡、繳費、領藥,並領取第 23 次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或經院所同意後,由藥師送藥到府。 
  • 步驟5:後續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第 23 次領藥,可持健保卡及處方箋自行選擇至原看診院所或社區藥局領藥。
視訊診療已延長至6月14日(資料更新:110年5月28日)

3. 請勿服用偏方及來路不明藥物或誇大的保健食品

在這個疫情期間,人人都害怕自己會染上新冠肺炎,於是網路及 Line 群組也出現許多來路不明的防疫偏方,請不要嘗試,以避免加重對腎臟的傷害。

4. 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在這個疫情嚴峻期間,除了需要外出洗腎外,請盡量待在家裡,並且不要群聚。出門時也需確實戴好口罩,把口鼻都遮起,並且可利用乾洗手液及 75% 酒精消毒周遭環境,並以(內、外、夾、弓、大、立、腕及濕、搓、沖、捧、擦)正確的洗手方式勤洗手,連同照顧者也要一起做,特別是進食前、如廁後、咳嗽或擤鼻涕後、接觸病人前後、執行清潔或無菌操作技術前和暴觸病人體液風險後都要洗手,以免造成相互感染的情形。

洗手至少要維持20秒以上。

5. 洗腎患者維持固定洗腎治療

請配合洗腎室的防疫規則,每天測量體溫、進出醫院戴口罩、避免在透析時大聲交談,以及外籍照顧者也要做好防護、不得隨意趴趴走。若是有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請一定要通知洗腎中心安排專責醫院予以協助避免交叉感染。

6.日常生活請遵存「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守則

  • 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
  • 三少:少鹽、少油、 少糖
  • 四不:保持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服藥
  • 一沒有:沒有鮪魚肚

7.  維持規律運動

建立規律運動習慣,不僅可以控制體內血糖、血壓與血脂,藉此減緩腎功能惡化。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線上衛教資料顯示,建議腎友在運動上請遵循以下原則,如運動時微微汗出,心跳加快但不會太喘,運動完不會明顯肌肉痠痛,並且在運動期間需隨時補充水分,同時也建議可採用「八段錦」成為固定的養身運動,不僅輕易上手,也非常適合在家裡面執行喔!

資料來源:

Acute kidney injury in patients with COVID-19: an update on the pathophysiology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運動處方箋

衛福部國健署慢性病疫情流行期健康管理手冊  

衛福部國健署慢性腎臟病健康管理手冊

/ 彭幸茹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動一動就能改善慢性腎臟病,這 2 招在家就能做!

在疫情高峰下讓自己免於重症威脅!高血壓者必備抗疫4原則

如何避免帶病毒回家?房間分區,善用「墨水法則」避開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