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量運動健身後,小便出現醬油色…小心是橫紋肌溶解症!

小莉今年暑假已預訂夏威夷的機票,準備和一大群朋友(包括剛交往的男友)去海攤戲水,為了穿著泳裝時,不讓男友臉上無光,她開始認真練習深蹲,在10~20分鐘內就狂做了200~300多下,沒想到第二天出現腿部的痠脹和疼痛感,後來痛到快沒辦法走,而且小便出現醬油色,就醫才驚覺是運動過度導致了橫紋肌溶解症!

什麼是橫紋肌溶解症? 為什麼小便會變醬油色?

橫紋肌溶解症是橫紋肌(骨骼肌)發生急性的損傷,患者若在短時間急速反覆進行多次重複動作,就很容易導致細胞膜破裂和肌肉細胞壞死,造成細胞溶解的症狀壞死細胞內的肌紅蛋白大量滲透到血液中,經過腎臟隨尿液排出時,會使尿液偏紅色,導致醬油尿或血尿的發生。

若肌紅蛋白是放量過高,會使血液中的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跟肌酸酐(Creatinine)超標造成腎毒性,加上大量尿酸也從壞死細胞釋放出來,若沒有即時喝水排出,就可能損傷腎臟功能,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此外,鉀離子會從壞死的肌肉細胞釋放出來,引發高血鉀症,造成心律不整

健身後 怎麼判斷是否爆量運動?

以下8項判斷爆量運動的指標,供民眾參考,若符合其中2項,即為爆量運動!

1.肌肉疼痛和受傷的次數增加。
2.短時間內肌肉的圍度變小,例如:1~2內小腿圍減少了1~2公分。
3.肌肉一直感到疲勞。
4.訓練時容易情緒激動,容易體溫上升和燥熱。
5.精神疲憊、耐久力下降。
6.變得胃口不佳、食慾不振。
7.失眠
8.起床時的脈搏的頻率變快。

如何兼顧健身及避免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

常有新聞報導一些運動員忽然暴斃的消息,這和爆量運動所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症及藥物使用皆有關係;那麼平時我們在健身運動時,要怎麼去預防過量運動,導致這類的症狀發生呢?

1.注意補充水分:在運動中及運動後,注意補充水分,可以使肌肉損傷釋放出的肌紅蛋白,藉由尿液排出體外,預防腎臟損傷

2.注意強度:
橫紋肌溶解症容易發生在,短時間強度高的離心運動(Eccentric Exercise)或反覆單一的運動中,例如:舉啞鈴、深蹲、伏地挺身、飛輪,所以注意運動強度是預防關鍵

延伸閱讀
小心運動過度比不運動還糟
夏天中暑高燒未能及時降溫,當心爆發橫紋肌溶解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