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脂肪肝不是只有肥胖才會有,睡眠不足也會出狀況

istock 照片檔 ID:516320442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出現變化,讓不少人患上了疾病中的富貴病─「脂肪肝」,根據醫學統計,民眾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診斷為脂肪肝之比例接近4成,顯示國人脂肪肝的盛行率極高。而一般人的印象都認為造成脂肪肝的主因是因為營養過剩,過於肥胖,但曾經有科學研究的結論指出,其實睡眠不足也會造成脂肪肝。

睡眠不足對脂肪細胞會造成傷害

美國《內科醫學誌》(Annal of Internal Medician)中曾刊載一份報告指出,睡眠不足對脂肪細胞有傷害,對胰島素反應力會降低30%,長期如此,除了會導致發生糖尿病之外,還可能形成脂肪肝。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芝加哥大學的馬菲布蘭迪(Matthew Brady)召集7位年輕自願者所進行的實驗。先讓所有人在實驗室中一天睡眠8.5小時,一個月後再回來連續4天、每日只睡4.5小時,再去檢測他們脂肪細胞的反應。

結果發現脂肪細胞對睡眠減少的反應十分明顯,當脂肪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靈敏時,脂肪就會跑出細胞進入血液循環中,當脂肪在人體內的其他部位開始堆積,例如在肝臟堆積時,就會引起脂肪,這會影響身體對於葡萄糖的利用,進而造成疾病。

美國馬里蘭州某睡眠障礙中心的專家就表示,人類如果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就會儲存更多的物質在體內,例如脂肪細胞。

每天睡眠少於5小時的人罹患脂肪肝機率增加45%

而另一項由史丹佛大學所進行,針對17000多人的睡眠習慣進行研究,依睡眠時間區分為每天睡眠5到9小時以上的五組,結果發現每天睡眠少於5個小時的人,要比至少睡9小時的人,增加45%的機會罹患脂肪肝,而每天睡眠6小時的人,也要比睡9小時以上的人增加1/3的脂肪肝風險。這項研究結果也顯示睡眠時間如果過短,會增加肝功能異常與脂肪肝的風險。

有研究報告指出,肝臟的血流量在站立時要比躺臥時減少40%,而運動時肝臟的血流量更要比躺臥時減少80%到85%,而肝臟血流量減少,會直接影響肝臟的營養與氧氣的供應。而肝臟是在晚間11時到凌晨3時的活動力最強,也是肝臟的最佳排毒期,如果此時熬夜不睡,肝臟的血流量會相對不足,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而一般熬夜的人往往晚餐加宵夜會吃得比較多,如果缺乏運動,這樣多餘的熱量就會轉化成脂肪貯存於肝臟,久而久之肝臟的脂肪含量就會超標,導致脂肪肝的發生。

臨床觀察發現,多數脂肪肝患者都有失眠、倦怠、情緒不穩的症狀,因此,對於脂肪肝、尤其是重度脂肪肝的治療,應著重強調睡眠充足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43%的上班族都有脂肪肝,要想逆轉就吃這6種食物

連打5、6個哈欠,那你應該不只是累了,可能還有3種病上身

研究:喜歡吃高熱量食物嗎?可能是睡眠不足引起的!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