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幫助改善帕金森氏症!腸道菌是退化性疾病未來解方

帕金森氏症是腦神經的退化疾病之一,台灣從過往國健署的統計資料發現,其實大於 40 歲開始,罹患的比例就不斷增加,且這 10 年來盛行率逐漸變高,在已經變成高齡社會的台灣,是必須注意的疾病。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

是腦部的退化疾病之一,臺北醫學大學神經內科葉篤學主任解釋,原因是來自人體的中腦黑質退化細胞漸漸凋亡,負責神經傳遞的多巴胺減少,無法正確傳遞神經訊息,當多巴胺減少 50-60% 即會出現帕金森氏病的症狀。

閱讀更多:帕金森氏症不是老年人專屬!一次看懂成因、疾病分期、治療方式

益生菌能幫助改善帕金森氏症!

腦部的神經退化問題,在近幾年已經發現跟腸道的微生物、腸道菌叢有關,像是被稱為「精神益生菌」(psychobiotic)的幾種不同的益生菌,可以改變情緒、調控腦神經。科學家也將此稱為「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

所以透過補充正確的益生菌其實可以幫助腦部退化的疾病「改善」,事實上,像是帕金森氏症的患者,就有發現他們腸道中的菌叢組成跟健康人不同。台灣帕金森之父陸清松醫師就與益生菌權威蔡英傑教授研究發現,如果在服用帕金森氏藥物時,同時配合益生菌的補充,也能改善患者的症狀、生活品質,甚至是認知能力。這份研究也刊登在國際期刊《營養前線》(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

研究中,針對 25 名每日無藥效狀態超過 3 小時的帕金森氏患者,除了服用藥物之外,還補充了連續 12 週的植物乳桿菌 PS128,結果發現有以下的好處:

  • 顯著縮短無藥效期
  • 延長藥效時間
  • 顯著改善活動力、生活自理能力
  • 顯著改善認知能力

除此之外,也觀察到補充益生菌之後,血液中發炎和氧化損傷的指標顯著下降,陸清松表示,臨床上治療帕金森氏病最主要使用的藥物為「左多巴類藥物」,使用後雖可補充患者腦中不足的多巴胺,但長期使用容易產生多種併發症,像是不用藥時就會有運動困難、或是多巴胺過量而引起不自覺顫抖;而透過益生菌可以改善這樣的情況。

照片檔 ID:515157804

蔡英傑指出,過去在動物實驗上已證實,模擬帕金森氏病的小鼠在補充精神益生菌之後,能保護大腦中的多巴胺神經元、平衡多巴胺及血清素含量;而小鼠的運動狀態包括步態、平衡感等,都有明顯改善。這次針對人體進行臨床研究,也證實了這樣的結果。

陸清松表示,這是第一次發現單株的益生菌對於人體的帕金森氏症症狀有改善的效果,在未來將益生菌作為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補充劑,應該能成為一個趨勢或是解方。

參考資料
The Add-On Effect of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S128 in Patients With Parkinson’s Disease: A Pilot Study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帕金森氏症不是老年人專屬!一次看懂成因、疾病分期、治療方式
帕金森症藥效沒用怎麼辦?腦部放電極病友歡呼「我重生了」!
手莫名其妙一直抖,是帕金森氏症還是其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