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死因冠心症跟高血脂有關!心臟科醫師 4 點口訣降低膽固醇

高血脂引起的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症),一不小心就可能再發作!一名 60 多歲女士曾因高血脂誘發冠心症入院,自出院以來遵照醫囑接受口服降血脂藥物搭配降血脂針劑治療,期間病情控制都非常穩定。但 2021 年 5 月台灣進入三級警戒後,她自認身體恢復健康,加上擔心到醫院會增加感染風險,便逕自決定中斷治療。不料,她在停止回診的 3 個月後就復發急性冠心症被送往急診,原本低密度膽固醇(LDL-C)穩定控制在 50-60mg/dL,檢查後才發現已經飆升到 150 mg/dL,緊急安排心臟支架置放手術才撿回一命,讓她深刻體認到「高血脂治療是不能中斷的」。

中斷用藥小心心血管疾病反撲!定期回診才是控制關鍵

新竹馬偕醫院心臟內科劉銘恩主任表示,高血脂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雖然與高血壓、高血糖並列三高疾病,但由於血脂無法在家自行測量,僅能以抽血方式檢測,高血脂的警覺性普遍不足,更有患者直到發生心血管疾病送醫後才得知有血脂問題。

而高血脂前期沒有症狀,即使是確診高血脂的患者也容易輕忽血脂治療,認為不會有大礙;也許原本控制得還不錯,結果日常生活因為疫情影響導致運動量銳減、作息不規律、長期久坐,加上部分患者擔心感染風險減少就醫回診的意願,甚至自行減藥、停藥,種種原因造就血脂控制越發困難,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也隨之攀升。

「回診是必要的,高血脂患者應該要多留意自身身體健康,透過定期回診,才能了解血脂狀況,進而達到控制的效果。」劉銘恩主任說。

壞膽固醇標準到底是多少?醫師提醒每個人目標不同

而想要控制好血脂,劉銘恩主任提醒,低密度膽固醇(LDL-C)、又稱壞膽固醇,是高血脂治療的關鍵指標。

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

急性冠心症病史患者的壞膽固醇標準:<70mg/Dl
合併糖尿病等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壞膽固醇標準:<55mg/dL

劉銘恩主任指出,患者需要與醫師討論制定清楚的治療目標並改善生活習慣,並長期治療將壞膽固醇維持在目標水平內,若未達治療指引建議之控制目標則須以口服藥物介入治療。

然而,口服降血脂藥物有其降幅極限,對於部分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後仍無法達到壞膽固醇控制目標的患者,可與醫師討論以降血脂針劑作為治療選擇。根據臨床試驗數據,降血脂針劑可降低大約60% 壞膽固醇,副作用主要為注射部位發癢或出現短暫類似感冒徵狀。目前健保採有條件給付給服用口服藥仍無法達到治療目標的原發性高膽固醇血症患者;不符合健保條件的患者也可以透過自費用藥,短時間快速降低壞膽固醇數值,減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劉銘恩主任舉前述 60 多歲女性個案為例,她在服用最大劑量的口服降血脂藥物後,壞膽固醇仍高達 140mg/dL,但由於曾發生過冠心症,醫師評估需要將壞膽固醇控制在 70mg/dL 才能降低併發症風險,因此才建議她在原有口服藥物外再加上降血脂針劑治療,壞膽固醇終於穩定維持在 50-60mg/dL。

「心動時刻」口訣救援心血管健康

台灣的疫情在各界努力下已逐漸趨緩,劉銘恩醫師提醒,高血脂患者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可以依循「心動時刻」口訣保護心血管健康:

  • 「心」代表「心臟用藥不中斷」,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長期用藥維持病情穩定,舉高血脂患者來說,一旦隨意停藥,壞膽固醇的反彈將會增加動脈硬化、急性血栓等風險。
  • 「動」代表「動動身體沒重病」,運動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對控制血脂有正向幫助。
  • 「時」代表「時間作息要穩定」,追劇晚睡的生活型態會影響血壓穩定性,在與血脂雙重影響下提高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
  • 「刻」代表「刻意暫停 3C 產品使用」,因疫情減少外出反而增加 3C 產品的使用時間。除了活動量減少外,也有許多患者因為假消息誤解正確治療,呼籲患者勿因假消息錯失治療,有疑慮時建議向醫師諮詢或是參考查證可信度高的資料來源。相信在患者與醫療團隊共同努力下,壞膽固醇都能獲得穩定控制。

參考資料
2017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20) 41, 111_188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高血脂分3種數值!一次教你看懂健檢報告
連小腿抽筋都跟它有關,身體的5個症狀告訴你可能得了高血脂症
不是瘦就能安心!健康的隱形殺手「高血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