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血壓從頭到腳,不可不知5大穴道!

高血壓是健康隱形殺手,而且高血壓不是中老年人專利!年輕族群因為外食機率高,口味吃的比較重鹹,加上對高血壓認知不足,18-39歲有高達36.6萬罹患高血壓,其中有近24萬人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相較於其他惡性疾病短時間就可能致命,高血壓在初期甚至沒有明顯症狀,很容易被忽略。

高血壓絕大部分來自於不良生活習慣,如果你知道自己有高血壓,除了養成定期量血壓,服藥以及從改善飲食、運動等方面做起。按摩這5個穴道,也能協助控制血壓在正常值內喔!

5個穴道控制血壓!

1. 百會穴
位置:位於頭頂正中最高點。
百會是百脈朝會之處,可調節全身經脈,拍打百會可使任督二脈通暢,氣血迅速被調動起來,頭部供血更加充足,動脈向上供血壓力減小,血壓自然就降下來了。

2. 風池穴
位置:後頸部,後頭骨下,兩條大筋外緣陷窩中,相當於耳垂齊平。
除了能降血壓之外,也可以舒緩頸部痠痛。

3. 曲池穴
位置:掌心向上、手肘彎曲,發現手肘出現一條橫紋後,橫紋外側終點。
要改善氣血不順造成的高血壓,「曲池」是能立刻見效的穴道。

4. 湧泉穴
位置:位於腳底板前三分之一處中央。
湧泉穴在中醫上一直是養生、治病的重要穴位。通過按揉該穴有助於促進體內血液、淋巴液的循環,調整人體的代謝;對於穩定血壓也有重大功效。

5. 太衝穴
位置:在腳背上,從拇指與食指的夾縫開始,往上數約三指寬。
可以平肝潛陽、行氣解郁,從而達到降血壓的功效,有助於治療原發性高血壓。

平常空閒時,可以多按摩穴道,達到保健的目的,但要注意保健不能取代治療。

延伸閱讀

66%「年輕」高血壓患者不知得病!控制率僅年長者一半
看不見的健康隱形殺手 高血壓的6大成因
使用降血壓藥會「不舉」?十個高血壓用藥的迷思